德盗版党崛起 成国会选举关键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讯】(中央社柏林14日综合外电报导)德国人口最多的北莱因-西发利亚邦(North Rhine-Westphalia)昨天举行议会选举,总理梅克尔领导的保守政党遭受重大挫败,而盗版党则异军突起,以7.8%得票率打进第4个邦议会。

根据美联社,近来崛起盗版党(Pirate Party)主打近乎完全透明的平台和网路自由,但该党在许多议题上缺乏政策。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报导,欧洲各国的不满选民纷纷舍弃主流政党,而在德国,选民则转向盗版党。

盗版党上月底在什列斯威-荷斯坦邦(Schleswig-Holstein)地方选举得票率8%,足以获得席次,这也是盗版党第3个进军的邦议会。盗版党在柏林已拥有15个议会席次。

盗版党不是传统政党,他们没有一系列关于常见且重要议题的政策,例如税率细节或是拯救欧元的方法。但这种非传统的方式却奏效了。

盗版党的决策方式是他们所谓的“流体民主”(Liquid Democracy),党员先在网路上提出建议,再透过聊天室互相讨论,最后凝聚成政策。

民调显示,盗版党支持主力是34岁以下的年轻选民,该党不仅抢走左派党(Left Party)和绿党(Greens)票源,也吸引新选民。

  最大的问题是,盗版党在地方选举的成功,是否将在明年国会大选中持续发威。

大致看来,目前全国民调显示,总理梅克尔所属的基督教民主党(CDU)支持率约36%,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s)则仅26%,换句话说,两大党均需要盟友以取得多数。

然而,目前和梅克尔组成联合政府的自由民主党(Free Democrats)声势已一落千丈。

这么一来,哪个党可能填补这个缺口呢?过去一直是绿党,但如今绿党已与盗版党势均力敌,因此盗版党很可能是组成或打垮政府的关键。(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