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下跪” 9岁“蟹妹”赞有教养

【新唐人2012年5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爸爸,你说应该跟我平等对话,为什么不能像骆家辉一样跪下来跟我说话呢?”这是一个三年级小学生、9岁的上海小女孩杨芷湄,在她的一篇作文中的话。这个小女孩,也因为举了美国大使骆家辉的例子,使得她的文章在一个小时内,就被上万的网友热传。

原来,这位被称“蟹妹”的小女孩,正是《财经》杂志记者杨海鹏之女。她的文章题目是《爸爸,请您“跪”下来跟我说话》,主题是批评她的爸爸,从来没有耐心地听她讲过话。她列举了其父的种种行为表现,但同时引证了当前中国政治环境中最敏感的一个美方代表人物–骆家辉,作为心目中期望的正面例子。

去年10月,杨芷湄参加“美国皮克斯动画展”,有幸被选中向“全场最大的人物”–骆家辉大使提一个问题。

她在文章中写道:“我怯怯地走到他身后,说:‘大使先生,你小学时候功课怎么样?’大使惊讶地回过头,用英语说:‘为什么问这个问题?’我回答道:‘我这次英语考了82分,妈妈骂了我。’我没有说自己快没信心了。

骆大使和翻译单膝‘跪’在我面前。我惊呆了。他讲了十几分钟,我被他的动作和周围照相机的闪光吓坏了。只听到他说:他在小学六年级前,是个‘菜鸟’。有一次,他做了件很坏的事,老师让他写检讨,还让他在全体同学面前读了。他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于是他发奋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

我没有记住多少他的话。我的脑海只有他们跪下来的画面。我清晰地看到他关爱的眼神,还有耳边的白头发。”

骆大使的行为深深印在这个8岁女孩的心底。今年9岁了,她最大愿望是爸爸能像骆家辉一样跪下来跟她说话,平等对话。这是从小仰视大人的鼻息长大的中国孩子的道德追问。

杨芷湄和骆大使的照片被登在报纸上,再次引爆了一场舆论争议,攻击者称之为“作秀”。不过,小女孩杨芷湄又有机会作出自己的判断:“我爸爸一个美国留学回来的朋友说:美国大人都这样,这是教养。”

杨芷湄的作文上传到网上之后,被其父杨海鹏制成长微,发到新浪,一个小时,转载上万。其中包括微博女王姚晨,除了转载还大赞:好文章。

蟹爸在上海的杨海鹏发了条微博说: 有朋友说,蟹妹的文章,很可能因为“政治不正确”,得不到奖。“政治正确”那么重要?我们所有的问题,都是迎合“政治正确”的结果。如此,我们的政治无法修明,丑陋不堪而自视为美女,其状千万倍甚于芙蓉姐姐。我手写我心,放松地说真话,是一种基本的德性。韩寒这一代比我们进步了,蟹妹会更进一步。

中国独立记者高瑜说,一个9岁的女孩,以亲眼见过的骆家辉大使,告诉父母,告诉爷爷奶奶什么是有教养。而随着这篇作文的走红,骆大使言传身教的人类主流文明,会在千百万中国儿童心灵中成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