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下跪」 9歲「蟹妹」讚有教養

【新唐人2012年5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爸爸,你說應該跟我平等對話,為什麼不能像駱家輝一樣跪下來跟我說話呢?」這是一個三年級小學生、9歲的上海小女孩楊芷湄,在她的一篇作文中的話。這個小女孩,也因為舉了美國大使駱家輝的例子,使得她的文章在一個小時內,就被上萬的網友熱傳。

原來,這位被稱「蟹妹」的小女孩,正是《財經》雜誌記者楊海鵬之女。她的文章題目是《爸爸,請您「跪」下來跟我說話》,主題是批評她的爸爸,從來沒有耐心地聽她講過話。她列舉了其父的種種行為表現,但同時引證了當前中國政治環境中最敏感的一個美方代表人物–駱家輝,作為心目中期望的正面例子。

去年10月,楊芷湄參加「美國皮克斯動畫展」,有幸被選中向「全場最大的人物」–駱家輝大使提一個問題。

她在文章中寫道:「我怯怯地走到他身後,說:『大使先生,你小學時候功課怎麼樣?』大使驚訝地回過頭,用英語說:『為什麼問這個問題?』我回答道:『我這次英語考了82分,媽媽罵了我。』我沒有說自己快沒信心了。

駱大使和翻譯單膝『跪』在我面前。我驚呆了。他講了十幾分鐘,我被他的動作和周圍照相機的閃光嚇壞了。只聽到他說:他在小學六年級前,是個『菜鳥』。有一次,他做了件很壞的事,老師讓他寫檢討,還讓他在全體同學面前讀了。他覺得這樣下去不行,於是他發奮努力,成為一個優秀的學生。

我沒有記住多少他的話。我的腦海只有他們跪下來的畫面。我清晰地看到他關愛的眼神,還有耳邊的白頭髮。」

駱大使的行為深深印在這個8歲女孩的心底。今年9歲了,她最大願望是爸爸能像駱家輝一樣跪下來跟她說話,平等對話。這是從小仰視大人的鼻息長大的中國孩子的道德追問。

楊芷湄和駱大使的照片被登在報紙上,再次引爆了一場輿論爭議,攻擊者稱之為「作秀」。不過,小女孩楊芷湄又有機會作出自己的判斷:「我爸爸一個美國留學回來的朋友說:美國大人都這樣,這是教養。」

楊芷湄的作文上傳到網上之後,被其父楊海鵬製成長微,發到新浪,一個小時,轉載上萬。其中包括微博女王姚晨,除了轉載還大讚:好文章。

蟹爸在上海的楊海鵬發了條微博說: 有朋友說,蟹妹的文章,很可能因為「政治不正確」,得不到獎。「政治正確」那麼重要?我們所有的問題,都是迎合「政治正確」的結果。如此,我們的政治無法修明,醜陋不堪而自視為美女,其狀千萬倍甚於芙蓉姐姐。我手寫我心,放鬆地說真話,是一種基本的德性。韓寒這一代比我們進步了,蟹妹會更進一步。

中國獨立記者高瑜說,一個9歲的女孩,以親眼見過的駱家輝大使,告訴父母,告訴爺爺奶奶什麼是有教養。而隨著這篇作文的走紅,駱大使言傳身教的人類主流文明,會在千百萬中國兒童心靈中成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