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豪赌狂输 限制声再起

【新唐人2012年5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1日专电)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宣布对冲投资组合损失20亿美元,导致股价盘后交易大跌7%,华尔街模范生犯下重大错误,再度引起华盛顿“必须规范华尔街”的声浪。

为严防金融海啸再起,美国政府决定加强监管金融机构,提出伏克尔条款(Volcker Rule),限制美国银行以自有资金进行自营交易、投资避险或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法案如果通过,预计7月21日正式上路,银行业必须在2年期限内,遵循所有规则。

参与伏克尔条款研拟的联邦参议员李文(Carl Levin)发表声明表示,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的钜额损失就是投资银行所说的对冲避险(hedges),实际上是高风险赌博的最新证据,所谓大到不能倒的银行根本不务正业。

李文指出,摩根大通的声明提醒金融监管单位,必须建立更严格和更有效的规范标准。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6周损失20多亿,摩根大通显然采取高风险高获利的策略,但内部规管出了问题。

据了解,华尔街银行业反对伏克尔条款,认为施行后将影响美国投资业全球竞争力,透过强力关说影响华府最后决定,掀起华尔街对抗华盛顿的战争。

承认犯下错误的摩根大通执行长狄蒙(Jamie Dimon),多次公开批评经济学家伏克尔(Paul Volcker)提出限制银行投资、遏阻交易、降低大型金融机构风险的指引。狄蒙认为他“不懂资本市场”。

摩根大通在法案施行前,传出重大损失消息,再度重创美国社会对华尔街的观感,高盛(Goldman Sachs)和花旗(Citi)等投资银行,股价跟随下跌。

面对排山倒海的质疑,狄蒙10日在说明会说,“我们必须面对银行规范,这就是人生,操作并未违反伏克尔条款,但违反我的原则”。

摩根大通在法案生效前可能使用信用违约交换(Credit Default Swap)衍生性金融操作,却引火上身导致重大损失,但这只是投资银行业问题的冰山一角,预料事件将进一步促使欧巴马政府推动金融改革的决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