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政府难产 纾困款暂减少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0日专电)因希腊无法筹组稳定运作的联合政府,欧元区决定首笔拨付希腊52亿欧元的纾困款,仅先核给42亿欧元,剩下的10亿如何拨付待6月再议。

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EFSF)理事会发表声明,同意拨付希腊首笔52亿欧元的纾困款,其中42亿欧元今天核拨。

这个由欧元区17国财政部长组成的机制说,余款10亿欧元则视希腊6月之前的财政状况,再决定如何拨付,而这笔钱也将存入希腊的独立账户中,专款专用于偿还希腊债务。

欧盟峰会在今年3月敲定第2轮共1300亿欧元的纾困希腊方案,但希腊政局动荡,据“欧盟观察家”(EUobserver)报导,包括德国、芬兰与卢森堡,都不愿意在希腊新政府难产之际,全额拨付首笔纾困款。

EFSF最后虽有条件敲定支付希腊首笔纾困款,但卢森堡外长艾索柏恩(Jean Asselborn)、德国财政部长萧伯乐(Wolfgang Schaeuble)警告希腊,在政府顺利筹组前,欧盟无法全额拨付1300亿欧元,若想要留在欧元区,希腊就得遵守紧缩方案并执行改革计划。

尽管如此,希腊各政党协商筹组新政府仍毫无进展。第二回合筹组政府的协商又宣告破局,希腊可能得在6月举行另一回合的国会选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