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政府难产 第3大党组阁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讯】(中央社雅典10日法新电)反紧缩的希腊激进左派联盟(Syriza)筹组联合政府的努力以失败告终后,今天换成泛希腊社会运动党(PASOK)党魁范尼塞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面对这项吃力不讨好的任务。

包括PASOK在内的主流政党,逐渐展现希望重新谈判国际纾困条件的迹象。

但债权人早已警告,如果希腊背弃当初的改革承诺,预定今天支付的纾困款项恐怕会是最后1笔。外界对希腊留在欧元区前景的疑虑日增。

希腊激进左派联盟在国会选举后成为第2大党,仅次于保守派的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希腊激进左派联盟党魁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昨晚坦承筹组新政府的尝试失败。

希腊共产党(KKE)和民主左翼党(Democratic Left)均拒绝加入他的行列组成联合政府。

齐普拉斯表示:“我们无法让成立左翼政府的梦想成真。明天我将把授权交还总统,而我们也将持续参与宪法程序。”新民主党党魁萨玛拉斯(Antonis Samaras)7日早已宣告无法筹组联合政府。

如今机会来到选后第3大党PASOK党魁范尼塞洛斯手上。但在他致力寻找途径化解政治僵局的同时,他知道国会的政党席次比例对他不利。

选民以选票惩罚PASOK和新民主党为了换取国际纾困而厉行撙节措施。6日国会大选让两党在300席的国会中,只拿下149个议席, 包括新民主党因得票率最高而额外取得的50席,两党总计席次低于先前201席。

其他151席由反对撙节方案的政党把持,包括共产党和Syriza等极左派,以及支持新纳粹主义的金色黎明党(Golden Dawn)。金色黎明党获21席。连新民主党的萨玛拉斯都无法成功阻阁,很难想像范尼塞洛斯如何达成。

范尼塞洛斯曾协助谈判取得第2轮国际纾困,当时PASOK和新民主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同意厉行欧洲联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IMF)要求的撙节措施以换纾困。但两个主流政党如今开始建议,条件可能必须重新谈判。

范尼塞洛斯如今表示,希腊必须在商定的改革方案中寻找最可能修正的条件,萨玛拉斯也说,重新谈判纾困“确实符合实际”。

在布鲁塞尔方面,欧盟官员告诉法新社,希腊会如期在今天获得42亿欧元贷款,但另外的10亿欧元可能延后到14日再决定。

这名消息人士表示,欧元区官员昨晚集会,“决定留给欧元集团(Eurogroup)14日再就发放10亿欧元一事定夺”,他指的是欧元区财长预定14日开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