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申请志愿 兴趣广泛多元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10日电)大学个人申请分发结果今天公布,招生缺额创新低。进一步探究考生志愿选填发现,兴趣广泛多元,政大法律上榜生,同时考上北医药学、交大资工等,突显学生未知自我性向。

101学年度个人申请招生统一分发结果上午8时公告。资料显示,今年有登记资格4万8238人中,有3万9587人获得分发,其中以备取校系获分发人数有1万6743人。整体分发录取率为42.09%,相较去年42.66%,略为减少。

最受瞩目的是,今年分发后的招生缺额总共有3510个,比去年招生缺额6804个,大幅减少3294个,招生缺额创新低。

甄选入学委员会认为,缺额减少因素之一,与各大学普遍多列备取生有关。

升学辅导专家刘骏豪进一步分析发现,二、三类组的科系,今年都学乖了,缺额大幅降低,清华大学资工系乙组,今年要取58名,备取生有201个,成功大学电机系要取94名学生,备取有180个,缺额便减少。

至于三类组科系,刘骏豪说,阳明大学医学系去年没有缺额,今年缺额有10名,长庚大学医学系去年也没有缺额,今年有34名缺额;会导致这样的结果,主要原因是备取人数不多。

要改善这样的情况,刘骏豪建议,学校应该增加备取名额、放宽倍率或是增加招生名额来解决。

一类缺额情况比二、三类组严重。政治大学国际经营与贸易学系要录取30名学生,有23个缺额;政大金融系要录取20名考生,却有13个缺额。

刘骏豪进一步交叉查榜发现,考生选填志愿非常多元。以录取政大法律的学生为例,正取生中,同时有人考上台湾大学会计系、台大外文系、台大地质系、台大公卫系、台大农经系、中山医学大学牙医系、台北医学大学药学系、高雄医学大学药学系、交通大学资工系等。

教育部长蒋伟宁接受访问时说,显示学生兴趣有点太多元,如果考生是填政大法律、台大土木和地质,土木和地质还蛮像的,要进一步去看两者是否都是考生的兴趣,如果看不出来,学校和教师都有责任透过辅导方式来协助学生。

蒋伟宁说,甄选入学管道,成绩是门槛,呼吁考生要用兴趣来选填志愿,不能只看成绩。

今年各大学都大开甄选入学名额,包括清华大学电机系等明星校系,甚至开到9成名额,也让越来越多考生重视大学甄选入学管道。外界关心明年名额是否再增加?蒋伟宁说,会逐年检讨,但要像美国100%都是甄选入学,则是短期内不会。10105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