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申請志願 興趣廣泛多元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0日電)大學個人申請分發結果今天公布,招生缺額創新低。進一步探究考生志願選填發現,興趣廣泛多元,政大法律上榜生,同時考上北醫藥學、交大資工等,突顯學生未知自我性向。

101學年度個人申請招生統一分發結果上午8時公告。資料顯示,今年有登記資格4萬8238人中,有3萬9587人獲得分發,其中以備取校系獲分發人數有1萬6743人。整體分發錄取率為42.09%,相較去年42.66%,略為減少。

最受矚目的是,今年分發後的招生缺額總共有3510個,比去年招生缺額6804個,大幅減少3294個,招生缺額創新低。

甄選入學委員會認為,缺額減少因素之一,與各大學普遍多列備取生有關。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進一步分析發現,二、三類組的科系,今年都學乖了,缺額大幅降低,清華大學資工系乙組,今年要取58名,備取生有201個,成功大學電機系要取94名學生,備取有180個,缺額便減少。

至於三類組科系,劉駿豪說,陽明大學醫學系去年沒有缺額,今年缺額有10名,長庚大學醫學系去年也沒有缺額,今年有34名缺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主要原因是備取人數不多。

要改善這樣的情況,劉駿豪建議,學校應該增加備取名額、放寬倍率或是增加招生名額來解決。

一類缺額情況比二、三類組嚴重。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要錄取30名學生,有23個缺額;政大金融系要錄取20名考生,卻有13個缺額。

劉駿豪進一步交叉查榜發現,考生選填志願非常多元。以錄取政大法律的學生為例,正取生中,同時有人考上台灣大學會計系、台大外文系、台大地質系、台大公衛系、台大農經系、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交通大學資工系等。

教育部長蔣偉寧接受訪問時說,顯示學生興趣有點太多元,如果考生是填政大法律、台大土木和地質,土木和地質還蠻像的,要進一步去看兩者是否都是考生的興趣,如果看不出來,學校和教師都有責任透過輔導方式來協助學生。

蔣偉寧說,甄選入學管道,成績是門檻,呼籲考生要用興趣來選填志願,不能只看成績。

今年各大學都大開甄選入學名額,包括清華大學電機系等明星校系,甚至開到9成名額,也讓越來越多考生重視大學甄選入學管道。外界關心明年名額是否再增加?蔣偉寧說,會逐年檢討,但要像美國100%都是甄選入學,則是短期內不會。10105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