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出国高层博弈 佩洛西致电陈表支持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在北京朝阳医院已达一周。陈光诚周三告诉本台,国家信访局一位声称代表中央为他办理护照的司长,至今没有消息。与此同时,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周二与陈光诚通话,称赞他的勇气。

陈光诚上周三离开美国驻中国大使馆,进入北京朝阳医院至今已一周,因腿部多处骨折,还在医院疗伤。

他周三告诉本台,信访局官员本周一向他承诺代办出国护照,但两天不见人影,他希望尽快离开中国。

“星期一他们过来的时候,我告诉他们,现在我的脚打着石膏,不能动了,只好请他们帮忙办理,他们说中央有明确的表态,肯定会帮你办的,但是什么时候办或者谁来办,他们没说。星期二没有动静,什么消息也没有,今天还没有。”

陈光诚感叹多日来,与他联系的这名信访局司长,成了他唯一与官方的沟通渠道,而且还是单线联系,陈必须通过医院才能转达他的要求。

“那个人他自己介绍是国家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室司长,他说是中央授权他,他们的工作证我们也看了,但是‘中央授权’我问是谁授权给他,他也没说,只说这个人反正官比我大(副部长或以上),反正你知道我,我说你给我一个联系方法,我到时候好找你啊,他说你要找我,你跟医院里的人一说,他们就能通知我,我昨天已经催过一次了,叫院方帮我问一下,护照办到什么程度了,什么时候能办好,但是没有回音。”

尽管如此,但他相信既然政府已作出承诺,最终应会帮他办妥出国护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上周五就陈光诚希望出国留学答记者问时说,他可以像其他中国公民一样,依法通过正常途径到有关部门办理有关手续。三天后,信访局官员告知陈光诚愿意协助,但没有告诉他,怎么办理。

北京一位离休高官的亲属李女士说,高层在处理陈光诚问题上,都在打自己的牌。

“他这个确实是冤枉,主张关他的人不好,那个残疾人现在等于是被左右两边的人争着,都想利用他,但现在看谁(利)用得好,那个谁(美国)愿要这个包袱,就给他。”

协助陈光诚流亡美国的维权人士王雪臻说,目前北京有两股势力。

“是两股势力,有一股势力能控制出入境,还有一股势力掌控政改,一方抓经济,另一方抓法制,两方在较劲。”

而在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周二晚,跟陈光诚十五分钟的通话中表示,感谢他为中国的法权和人权而斗争的勇气,感谢他对个人、家庭和支持者们的处境的看法。

佩洛西建议美国政府继续推进这一事件。

国务卿希拉里表示,欢迎陈光诚赴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称,美方继续与陈光诚保持紧密联系,过去数天,美方透过电话联络陈光诚,已为他到美国作准备,如果收到相关文件,便会处理他的申请。

在陈光诚家乡山东临沂东师古村,其家人的自由度未见改善。

陈光诚说:“最近听说,好像我们那边,我家人他们的行动自由,受到某种程度的限制,具体的情况我也不知道,有记者过去我听说,这次连双堠镇都没能靠近,就被截回来了。”

记者:记者是什么时候过去的?

陈光诚:好像是昨天。

他还说,周二医生为他的脚换石膏后,大部分时间卧床休息,肠炎已经控制,再无便血情况。

据维权网周三消息,一直关注陈光诚的山东临沂维权人士刘国慧当天和陈光诚及袁伟静通话,陈光诚委托她向241位有名有姓的,曾经到东师古探访他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刘国慧希望该网代为转告这些朋友。

消息说,据不完全统计,前往东师古探访他的朋友中有名有姓的探访者共241位,其中多人被殴打、抢劫。

也曾遭遇临沂公安殴打的王雪臻说:“我们作为支持者,我是最轻的,有些人被打得骨折、头破血流的都有,这五年,陈光诚在消息闭塞的情况下,遭受的困难,比我们承受的要大得多。”

南京网民珍珠日前接受外媒采访后,遭到当局警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