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克星 通用疫苗问世有望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讯】(中央社蒙特娄8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发表的研究报告,加拿大研究人员已经发现更多线索,可能有助于制造出对抗季节性流感的通用疫苗

研究人员发现,对抗2009年H1N1“新流感”(swine flu)病毒类型的疫苗,刺激产生了一系列可对抗许多其他类型流感的抗体,包括高度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株。

主要研究人员史拉德(John Schrader)说,这些具广泛防护性的抗体所以有效,它们是附着在称为血凝素(hemagglutinin,HA)的流感蛋白质茎部,不像大部分的流感疫苗,是附着在血凝素头部。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生物医学研究中心(Biomedical Research Centre)主任史拉德说(Schrader):“目前的流感疫苗都是以血凝素头部为目标,以避免传染,不过因为流感病毒突变速度非常快,血凝素的这个部分会快速变异,因此每个流感季节需要不同的疫苗。”

他说:“如今我们谈论的抗体不是攻击血凝素善变的头部,而是攻击血凝素的基底部,以中和流感病毒。”

研究发表于Frontiers in Immunology期刊。(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