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云飞:从北京日报的一篇文章看文革文风

【新唐人2012年5月8日讯】本来,作为一个“党外人士”,向来是没有兴趣去拜读一些“日报”的,因为在我们国家,谁都知道“日报”就是党报,而党报就是所谓的"党的喉舌”。这些日报里,无论是号称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人民日报》,抑或是地区性的党报如《北京日报》,大抵写的都是一些为党和政府说话的文章,我是无论如何都是提不起兴致的——开始以为是自己觉悟低的缘故,后来问了一个所谓党内人士,原来他们也从不看这些报纸,我才稍稍掉了一点负罪感。

可这次不同,5月4日,《北京日报》网络版的一篇文章,点击量过万,评论也上千条,于是我就很好奇,很细心地拜读了这篇题目为《陈光曾是美国抹黑中国工具》的奇文。

看了之后,我十分羞愧,我不是为我羞愧,我是为这篇文章的作者,这个日报,甚至这个国度而羞愧脸红,都已经进入21世纪了,在这个流行着“淘宝体”的民主开明的时代里,居然还保留着这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文风!从这篇文章的字里行间,我依稀恍惚回到了文革“大字报”的时代。这种文风,是多么为中国的老百姓所熟悉啊:大到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某伟人的语录,中到报纸社论的文风,新闻联播的腔调,小到学校里矫情的演讲词,学生的作文…..都沿袭着一种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格式:文章内容假大空,喜欢动不动揪辫子、扣帽子、打棍子,语言粗野不羁,修辞夸张激烈,动不动“有罪推定”,喜欢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无限上纲上线,不是以理服人,而是搞人身攻击。这种文风,至建国以来,愈演愈烈,历经几十年而不衰;这种文风,表面上虽看起来心潮澎湃,荡气回肠,实际上是逻辑混乱,无理取闹而已。

仔细分析了一下,这种文革式的文风,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非黑即白,非好即坏,只讲对立面,绝对化,没有过渡地带,没有中间层次;二是敌人支持的我们就反对,敌人反对的我们就支持;敌人的朋友就是我们的敌人,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三是只讲斗争,不讲妥协,谁要讲妥协、退让,就是叛徒、内奸。这些在这篇文章及文章回帖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文章写道:“这次美国使馆导演的闹剧,使中国人民受到深刻教育,再一次印证了中国的古语“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这是堂堂大报刊登的文章吗?这和泼妇骂大街有什么区别?国与国外方面产生纠纷,导致不快,很多都可归结为一个是否合法或合理的范畴,这和道德有什么关系?这和安没安“好心”有什么关系?这是一种典型的人身攻击及扣帽子的文革文风。一些中国人总爱宣扬道,什么东西,都喜欢带上一点道德和道义的东西,但这个“道”到底是什么,似乎没有人给与明确的解释。

文章又写道“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驻华使馆及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的种种行为与其自身职责颇为不符,“小动作”不断。处心积虑地跑到中国社会中找茬捣乱,为中美关系制造新的、更大的裂隙。从乘飞机坐经济舱、自己背包、拿优惠券买咖啡的“平民生活秀”;到监测并公布大使馆的空气质量数据,搀和北京的城市管理争论;再到胆大妄为地以非正常方式将陈光诚带入使馆——我们看到的,根本不是一个谨言慎行的驻华大使,而是一个主动搅起矛盾漩涡的标准美国政客…… ”。文章把骆大使的个人生活方式,污蔑为作秀,我们看不到文章的任何论证和论据证明这一点这能是一个严谨的党报所表达的吗?这样不讲理的例子在这篇文章里比比皆是。

事实上,让我更惊讶的是文章的跟帖。经管我知道这里面很多都是职业的“五毛”灌水而已,但确实也有很多自带干粮的五毛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想法。举个例子,一位网友这样写道:“陈以出国留学为幌子,心怀鬼胎,其真实动机昭然!任何申请出国留学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政治审查,必须防止逃犯(含携带赃款或欠债外逃或为了参与反华大合唱政治阴谋等),别国插手中国内部事务,就是一种入侵行为,中国必须随时准备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割袍断义,遂即决一死战!绝不苟且偷生!要挑战极限!要豁出去!不要有任何顾虑!要为祖国尊严而战!从医院揪出美国贼陈光诚执行枪决!立即向美国发出最后的通牒:强行要求做诚恳的道歉!否则 立即对美国开战!洲际导核导弹全部上架 随时准备向美国发射!全民皆兵!!!”这哪里已是文革文风,而是典型的丧心病狂了….

真是有什么样的ZF,就有什么样的人民,这个道理反之亦然。

事实上,这种文风已经沿袭了好几代人了,真是一脉相承。笔者出于好奇,收集了一些不同时期的“文革语言”,供大家参考:

流氓腔调、人身攻击型:

——“资产阶级老儿们,顽固不化的狗崽子、孝子贤孙们,绝不允许你们梳大背头,穿着牛仔衫、鸡腿裤、火箭鞋到处放毒,绝不允许你们梳着鸭屁股头发,抹着夜来香,擦着香粉,穿着牛仔裙、港式衫、高跟鞋到处乱窜。只许你们老老实实,不许你们乱说乱动。”-摘自北京十四中红卫军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六日《全国人民书》。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型:

——“陈事件”从一开始就是部分美国政客精心策划的一场人权闹剧,根本上说是与选票有关而与人权无关。

“假大空”型:

——“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

“无理证明”型: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来就是好!就是好 ”。

——“美国管起陈光诚的事,并不表明美国真的有什么好心,倒是充满了表演欲,表现出找到给中国搅和事的工具和棋子的兴奋。每一步,都像事先通了气似的,总有媒体车前马后地大肆传播,把一个中国地方基层的具体矛盾,放大到西方舆论关注的重心、扩大到国际关注的平台、升级到意识形态的层面。”

“荡气回肠”型:

——“革命就是造反,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就是造反。……有些大胆的反对造反的人,今天突然变得扭捏起来,絮絮叨叨,吞吞吐吐。什么太片面呀,什么太狂妄呀,什么太粗暴呀,什么太过分呀。这些,统统都是缪论!要反对就反对,何必羞羞答答的呢?我们既然要造反,就由不得你们了!我们就是要把火药味搞得浓浓的。爆破筒、手榴弹一起投过去,来一场大搏斗、大厮杀。什么‘人情’呀,什么‘全面’呀,都滚一边去!”

无独有偶,这种文革式的文风在和我们“唇亡齿寒”的北朝鲜那边也很流行。据朝中社3月23日在社论中表示,朝鲜革命武装“绝不会说空话”,社论说,朝鲜革命武装为了“捍卫最高尊严”,决定“采用前所未有的特异手段和朝鲜式的方法”,把李明博当局“从地球上铲除”,看来文革文风真是漂洋过海啊。

文章来源:《博客日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