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6日现身 较平日大14%

【新唐人2012年5月6日讯】5月6日“超级月亮”今晚现身,这次的“超级月亮”最佳效果将于格林尼治标准时间3:30分出现。“超级月亮”较平日所见的视觉上大约大14%,亮度增30%左右,别忘抬头看看又大又亮的月亮,不要错过。

中央社消息,台中央气象局天文站表示,“超级月亮”不是天文学用辞,而是指月亮运行到轨道上最接近地球的“近地点”时,距离地球约35万6000公里,较月亮距离地球平均约38万4000公里近,月亮到达轨道的“远地点”时,距离更可长达40万6000公里,因为月亮到达“近地点”时,从地球看到的月亮面积也较大、较亮,因此被称为“超级月亮”。天公作美,全台湾都看得到。

台气象局天文站表示,“超级月亮”有周期性,平均18、19年会出现,出现后会连续几年都有机会看见,去年3月19日就已出现过“超级月亮”,今天为这个周期出现的第2次“超级月亮”,错过今天,明年的6月11日及2014年的8月11日,还有机会看见“超级月亮”。

气象局天文站建议民众不妨利用晚间外出散散步,看看18、19年才能见到几次的“超级月亮”,是不是真的比平常看到的月亮还要更大、更亮。

据《BBC》报导,“超级月亮”是近距离满月的意思,意味着月球在此位置的时候比距离地球最远的时候面积增大14%,亮度增加30%。这次的“超级月亮”最佳效果将于格林尼治标准时间3:30分出现。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的梅塞博士表示,此次“超级月亮”出现时,月球在面积上的变化可能比亮度变化更明显。当月球面积最大的时候,它距离地球仅有356,400公里。正常情况下,月球距离地球384,000公里。

梅塞博士表示,当月球距离地球最近,并且呈满月状态的时候,地球上的海洋会涨潮,因为届时月球引力和太阳连成一线。

美国宇航局(NASA)表示,5日出现的超级月亮将是今年最大的满月,预计在美东时间5日晚间11时35分现身,不过在此日的前、后各一天,民众抬头也能看见满月。同一时间,η宝瓶座(Eta Aquarid)流星雨也将达高峰期。

η宝瓶座流星雨的高峰期在4月底至5月初登场,它是每76年划过地球上空一次的哈雷彗星,带来的残余尘埃碎片所形成的奇景。但遇上异常皎洁的“超级月亮”,其亮度恐影响观看η宝瓶座流星雨的奇观。

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会发生变化是由于它是遵循椭圆形轨道围绕地球转动,而不是圆形轨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