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6日現身 較平日大14%

【新唐人2012年5月6日訊】5月6日「超級月亮」今晚現身,這次的「超級月亮」最佳效果將於格林尼治標準時間3:30分出現。「超級月亮」較平日所見的視覺上大約大14%,亮度增30%左右,別忘抬頭看看又大又亮的月亮,不要錯過。

中央社消息,台中央氣象局天文站表示,「超級月亮」不是天文學用辭,而是指月亮運行到軌道上最接近地球的「近地點」時,距離地球約35萬6000公里,較月亮距離地球平均約38萬4000公里近,月亮到達軌道的「遠地點」時,距離更可長達40萬6000公里,因為月亮到達「近地點」時,從地球看到的月亮面積也較大、較亮,因此被稱為「超級月亮」。天公作美,全台灣都看得到。

台氣象局天文站表示,「超級月亮」有週期性,平均18、19年會出現,出現後會連續幾年都有機會看見,去年3月19日就已出現過「超級月亮」,今天為這個週期出現的第2次「超級月亮」,錯過今天,明年的6月11日及2014年的8月11日,還有機會看見「超級月亮」。

氣象局天文站建議民眾不妨利用晚間外出散散步,看看18、19年才能見到幾次的「超級月亮」,是不是真的比平常看到的月亮還要更大、更亮。

據《BBC》報導,「超級月亮」是近距離滿月的意思,意味著月球在此位置的時候比距離地球最遠的時候面積增大14%,亮度增加30%。這次的「超級月亮」最佳效果將於格林尼治標準時間3:30分出現。

英國皇家天文學會的梅塞博士表示,此次「超級月亮」出現時,月球在面積上的變化可能比亮度變化更明顯。當月球面積最大的時候,它距離地球僅有356,400公里。正常情況下,月球距離地球384,000公里。

梅塞博士表示,當月球距離地球最近,並且呈滿月狀態的時候,地球上的海洋會漲潮,因為屆時月球引力和太陽連成一線。

美國宇航局(NASA)表示,5日出現的超級月亮將是今年最大的滿月,預計在美東時間5日晚間11時35分現身,不過在此日的前、後各一天,民眾抬頭也能看見滿月。同一時間,η寶瓶座(Eta Aquarid)流星雨也將達高峰期。

η寶瓶座流星雨的高峰期在4月底至5月初登場,它是每76年劃過地球上空一次的哈雷彗星,帶來的殘餘塵埃碎片所形成的奇景。但遇上異常皎潔的「超級月亮」,其亮度恐影響觀看η寶瓶座流星雨的奇觀。

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會發生變化是由於它是遵循橢圓形軌道圍繞地球轉動,而不是圓形軌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