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背受敌 萨尔科奇连任路渐遥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讯】(中央社巴黎4日路透电)法国总统大选决选投票2天后登场,极右派与中间派领袖拒绝出面力挺,再加上向来呆板乏味的社会党劲敌欧兰德在大选电视辩论会上展现十足自信,现任总统萨尔科奇连任路愈来愈黯淡。

随着选情愈趋紧绷,今天公布的最后民调显示,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的领先幅度自几天前多达10%缩小至仅高出5个百分点。这场大选将于6日举行。

不过中间派白胡(Francois Bayrou)宣布,将投欧兰德一票,并让支持者自行决定心中属意的候选人,粉碎萨尔科奇(Nicolas Sarkozy)盼能急起直追的最后一线希望之一。

在首轮投票拿下9%选票、得票率排名第5的白胡,抨击萨尔科奇对移民与欧洲政策的强硬发言。萨尔科奇希望借此抢下于首轮投票中支持极右派领袖玛琳.雷朋(Marine Le Pen)的近1/5选票。反对移民的民族阵线党(National Front)党魁雷朋本周也放话,自己将投废票。

白胡表示,“经过一番思考后,他决定支持欧兰德,毕竟‘谁会带领法国在2月走向破产’”。对此萨尔科奇今天提出反驳。

2日晚间电视辩论会后进行的民调显示,萨尔科奇逐渐有追上的态势。然而在大选逼近之际,即使欧兰德领先差距缩小,萨尔科奇想突破重围将困难重重。

易普索(Ipsos)与BVA民调发现,欧兰德的领先幅度缩小1个百分点,2人的支持度分别为52.5%及47.5%。

CSA及哈里斯互动公司(Harris Interactive)进行的民调显示,电视辩论会后,欧兰德的领先幅度从8个百分点缩减至6个百分点,2人的支持度为53%及47%。

TNS-Sofres民调显示,欧兰德的支持度自上周以来,下滑1.5个百分点,来到53.5%,萨尔科奇则自45%上升至46.5%。

尽管保有领先优势,欧兰德表示,不完全排除挑战失利的可能性,因为投票率、首轮淘汰候选人的选票与废票将是关键。他也指出,自己从未小看萨尔科奇。

欧兰德接受法国广播公司(RTL radio)访问时说:“萨尔科奇犯下的错误就是没将我放在眼里。在法国政坛,低估对手的人就是太有自信,因此犯下判断错误。”

在民调中落后个性较乏善可陈、人气却逐日攀升的欧兰德数周后,萨尔科奇想保住总统大位,关键就是拿下雷朋约8成及白胡至少5成选票。(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