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来电 美议员震撼感动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日综合外电报导)大陆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今天意外致电美国国会,请求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助他赴美。在这段国会山庄惊奇插曲中,陈光诚忧虑家人安危,并称家乡村民因为帮助他而惨遭报复。

美国国会的中国问题委员会当时正就陈光诚事件举办听证会。在友人、支持者傅希秋(Bob Fu)安排下,陈光诚自北京医院来电,听起来清醒且精神良好。他以中文发言数分钟,由傅希秋当场翻译,透过麦克风现场直播,回荡全场。

他笑着表示:“我想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见面。”“我希望能得到她更多帮助,也想面对面向她致谢。”

陈光诚对家人的人身安全表示忧虑,尤其是母亲与手足,“我也想要强调,他们一发现我在山东不见,我女儿立刻就被禁学。”“她不能上学… 所有帮过我的村民也都遭遇报复。”

他指出自逃脱以来,中国大陆当局已在他家装了7台摄影机,甚至加设通电围栏。“在我家的那些警卫基本上撂了话:‘我们来看看陈光诚还能怎样。’”

联邦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告诉陈光诚,出席听证会的数名证人,包括认识他的前中国异议人士,全都“极其担忧”他和他的家人。“我们正为你祈祷,更会持续努力。”

史密斯还对他说,好莱坞男星克里斯汀贝尔(Christian Bale)“1小时前来电,表明他的支持”。克里斯汀贝尔去年12月尝试与软禁下的陈光诚见面未果,跃上国际头条。

陈光诚在来电最后表示:“我要谢谢你们所有人的关心和爱护。”

联邦众议员沃尔夫(Frank Wolf)表示:“陈光诚要求国务卿救他,这效果非常强大。他请她来营救自己。”

陈光诚滞留美国大使馆6天后,据称因北京当局保证“人道”对待他和家人,而于2日离开。沃尔夫在听证会要求美国当局回答,他们怎能“接受空头支票保证,陈光诚离开美国保护,安全能够无虞”。

沃尔夫说:“随着昨天消息出来,一开始所谓的外交胜利,现在变成外交惨败。”他打算正式要求“相关协商的所有电文,不管机密不机密”。史密斯和沃尔夫双双呼吁让陈光诚获得美国庇护。

沃尔夫说奥巴马政府“有极大的道德责任,保陈光诚一家均安;稍有不逮,无可宽宥”。他稍后表示已把陈光诚的要求转告希拉里办公室,对方承诺传话给人在北京的希拉里。希拉里、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与其他美国官员目前正在北京出席双边会谈。

女权无疆界(Women’s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主席瑞洁•小约翰(Reggie Littlejohn)表示,听见陈光诚现声,她深受感动。女权无疆界致力对抗中国大陆的强制堕胎。

她说:“这个男人具有钢铁般的意志。”“他能面对可怕的处境,忍受骇人的苦难,(电话中)有时竟还笑得出来。”(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