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系统危机 公听会获4结论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3日电)针对核二厂一号机底座螺栓毁损事件,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员会上午召开公听会,达成邀国际核安专家评估、资讯公开、肇因应取得社会认可、重新起动不能有时间表等4结论。

由民主进步党立委林淑芬主持的“核二厂螺栓断裂检视核电厂系统性危机”公听会,邀请政府官员、立委、学者专家及环保团体与会。

台电代表指出,螺栓毁损肇因已排除金属疲劳,研判应为不当安装、淬火裂纹、低延展性3个因素。未来将建立长期的监测计划,每次岁修都会执行超音波检查,确保锚定螺栓的安全性。

绿色消费者基金会董事长方俭、专业工程师王伟民等专家则质疑台电提出的检测数据。王伟民认为,从螺栓断裂位置分布的对称性,断定应为金属疲劳,另外的113根锚定螺栓都应该要体检。

民主进步党立委郑丽君指出,核电厂锚定螺栓断裂是全球首例,应该通报国际原能会,邀请国际核安专家到台湾评估核电厂区的安全状况。另外,她质疑台电急着做螺栓安全验证是不是要重新起动一号机。

行政院经济部次长林圣忠、原子能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春鸿都表示,会以核能安全作最大考量,原能会会做好监督的责任。

蔡春鸿指出,台电提供的报告是螺栓金相分析,不是肇因分析,仅能做断裂原因探讨,原能会不会同意台电的重新起动测试时程。

环保团体绿党发言人潘翰声、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崔愫欣指出,应该要延长检查报告的审查时间,原能会要公告有那些专家参与审查,同时应该要公开说明螺栓毁损肇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