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公听会 台电专家各说各话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3日电)针对核二厂一号机底座螺栓毁损事件,立法院上午召开公听会,台电公司指螺栓断裂应肇因不当安装、淬火裂纹、低延展性;与会学者专家予以驳斥,要求台电公开资讯。

核二厂螺栓断裂检视核电厂系统性危机”公听会,由民主进步党立法委员林淑芬主持。行政院经济部次长林圣忠、原子能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春鸿、民主进步党立法委员郑丽君、林佳龙、许添财、台湾电力公司总经理李汉申、绿色消费者基金会董事长方俭、专业工程师王伟民、前台电员工李桂林、教授施信民、刘俊秀、绿党发言人潘翰声、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崔愫欣等人与会。

核二厂一号机3月16日发生全球罕见的核安事故,岁修停机时出现0.29g强震,超过承受规范0.2g,检查后发现,有7支锚定螺栓断裂毁损。

台电说,依据中央气象局震度等级分级,0.29g相当于6级地震,建筑物会剧烈摇晃,造成部分建筑物受损、门窗扭曲。事后检查厂区其他设备没有出现损坏,判断地震仪出现0.29g的高频波,是因为仪器故障出现错误讯号,并非实际值。

方俭、王伟民质疑台电提出的检测数据。王伟民以断裂螺栓(A2)为中心点画出轴线,结果发现每一根间隔6度的排列下,另外6根毁损的螺栓全都在A2左右两侧45度之内。

他认为,从螺栓断裂位置分布看出对称性,除了金属疲劳,不论是材质、施工等等原因都只会随机分布。

在核一、核二厂工作多年的李桂林指出,螺栓断裂原因应来自震动,从这次断裂的螺栓都在内侧可以证明,台电应对震动来源说明。

他说,核二厂一号机地震仪没坏,核二厂一号机的震动问题已存在近30年,台电长期隐匿资讯,台湾核安有疑虑。

蔡春源强调,台电提供的报告是螺栓金相分析不是肇因分析,仅能做断裂原因探讨。原能会也不会同意台电的重新起动测试时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