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忆如:逐步推证所税降冲击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台北3日电)财政部长刘忆如今天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后表示,大部分国家都有课征证券交易所得税,建立证所税制度是希望让台湾往前迈进一步,但会逐步推动,让市场的冲击降到最低。

刘忆如上午前往立法院拜会王金平,就复征证所税一事交换意见。刘忆如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天主要是来向王金平报告跟说明与证所税相关的事情,并请教王金平的看法。

对于工商界建议,可以用调高证券交易税,来取代复征证所税的预期税收,刘忆如并不同意。她指出,推动证所税的主要目的是“量能课税”,税收不是重点,如果用证交税取代证所税,就失去税改的意义。

刘忆如说,世界上多数国家都有课征证所税,建立证所税制度是希望让台湾往前迈进一步,但财政部也知道市场上有一些担心跟疑虑,因此,虽然建立制度重要,但推动时会一步一步来,让市场冲击影响降至最低。

刘忆如表示,行政院版本已经送立法院,立委也提出很多版本,修法重点不一,在时间是非常关键的因素下,希望王金平能尽量帮忙,让证所税案能顺利进入委员会讨论,若有需要,财政部也会尽力说明。

对于复征证所税立法时间表,刘忆如指出,会谈中并没有提到具体时间表,但王金平向她表示,既然已经送到立法院,一切照程序来,她对此也表赞同。她说,今天主要是来说明推动理念与针对市场冲击的因应,并未谈时间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