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憶如:逐步推證所稅降衝擊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3日電)財政部長劉憶如今天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後表示,大部分國家都有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建立證所稅制度是希望讓台灣往前邁進一步,但會逐步推動,讓市場的衝擊降到最低。

劉憶如上午前往立法院拜會王金平,就復徵證所稅一事交換意見。劉憶如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今天主要是來向王金平報告跟說明與證所稅相關的事情,並請教王金平的看法。

對於工商界建議,可以用調高證券交易稅,來取代復徵證所稅的預期稅收,劉憶如並不同意。她指出,推動證所稅的主要目的是「量能課稅」,稅收不是重點,如果用證交稅取代證所稅,就失去稅改的意義。

劉憶如說,世界上多數國家都有課徵證所稅,建立證所稅制度是希望讓台灣往前邁進一步,但財政部也知道市場上有一些擔心跟疑慮,因此,雖然建立制度重要,但推動時會一步一步來,讓市場衝擊影響降至最低。

劉憶如表示,行政院版本已經送立法院,立委也提出很多版本,修法重點不一,在時間是非常關鍵的因素下,希望王金平能儘量幫忙,讓證所稅案能順利進入委員會討論,若有需要,財政部也會盡力說明。

對於復徵證所稅立法時間表,劉憶如指出,會談中並沒有提到具體時間表,但王金平向她表示,既然已經送到立法院,一切照程序來,她對此也表贊同。她說,今天主要是來說明推動理念與針對市場衝擊的因應,並未談時間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