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生活环境改变 易有压力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3日电)今晨高姓二兵在总统府正大门执行勤务时,举枪自戕。精神科医师表示,入伍前后与刚下部队时,役男面对新的压力与生活环境变化,情绪起伏较大,家长与长官应多关怀与了解。

台大医院今天表示,凌晨3时左右在总统府前举枪自戕的高姓二兵,送到台大医院急救,不过,到院前心肺功能已停止,并在急救1个小时后仍宣告不治。

台大医院竹东分院精神科主任苏柏文表示,服兵役是民众应尽义务,入伍前后及刚下部队时的生活变化会让一般役男难以适应,从一般家中呵护的宝贝进入军事化管理,有些役男会觉得压力很大,心、身理都不舒服,情绪难以调适。

苏柏文表示,在体检时也有精神科的诊治,除透过问卷填写方式外,也要在约3分钟内透过问诊方式发现役男是否有精神方面的困扰或忧郁症的倾向。

“你最近的睡眠情形如何?”或“有没有失眠?”他说,了解睡眠情况是最初期的判断,再透过聊天方式,慢慢了解役男的情?,进而知道是否有精神困扰。

“这难免也会有疏漏的时候”,他说,有些役男在入伍前是可以诊断出来的,不过也有些役男是在入伍后及刚下部队时,因面对生活型态改变或多元的朋友圈等新的一波压力时,而产生情绪适应的问题。

影响情绪的另一项因素是“感情”,苏柏文指出,兵变的问题也困扰着役男,一般而言,通常是在入伍后2到3个月才会出现,这时可能又遇到刚下部队,再度从一个环境到另一个环境,面对新长官、新环境,若又遇到兵变,此时,役男情绪或精神方面会有较大起伏。

“特别是内向、不擅言语的役男”,他说,军中长官可透过役男间的互动,多关心、多关怀内向或害羞的役男,多与他们聊天;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家长也应在此时多关心与关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