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时代 学者:教学方式要改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新北市2日电)从书本、报纸、网页、电子书到互动游戏,科技载具变迁迅速,学者认为,学校阅读教学方式必须改变,避免提供“摘要”、标准答案,而要让学生学会阅读、爱上阅读。

微软今天举办“2012教育高峰论坛—拥抱数位阅读新革命”,现场有数百位教师参与,讨论如何将新科技运用于教学

中央大学学习与教学研究所教授柯华葳表示,阅读最重要的功能是“拓展视野”,增加对环境、知识、未来的想像,让学习更带劲。他发现台湾的老师在教阅读时,常会主动提供“摘要”,学生就跟着摘要背标准答案,扼杀与作者对话的权利,也失去培养思考、自学能力的机会。

柯华葳说,数位行动设备出现后,的确改变一般人的阅读习惯,但不论载具如何改变,拥有基本的阅读能力,就拥有“一技之长”。她建议学校阅读课的重点不是“教”,而是要学生喜欢上阅读。

受邀来台演讲的欧盟执行委员会数位议题顾问麦金塔许(Ewan McIntosh)表示,数位阅读和传统阅读不同,不再只有作者单向的分享,读者也能参与。数位阅读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老师的任务不在“解惑”、告诉学生答案,而是确保有足够的阅读选择,让学自己发掘问题、解决问题,并和同侪分享、反刍。

新北市长朱立伦表示,教育的理念不会改变,但老师要跟上科技变化,学会利用科技改善教学方法。现代人一天不用3C产品就很难过,老师也该抓住机会,让3C产品成为教学利器,让孩子爱上学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