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杰荣:陈光诚如中国甘地

【新唐人2012年5月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日综合外电报导)中国大陆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虽遭当局殴打软禁,仍不改其志,以和平方式维护人民合法权利。纽约大学法律教授孔杰荣称赞说,陈光诚争取人权的作法可说是中国版的甘地。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陈光诚2004年透过美国国务院的计划访问美国,孔杰荣就是在这一年首度见到陈光诚。

孔杰荣说,陈光诚上盲人学校学习按摩时,也上了一些宪法课程。孔杰荣说:“当他回到故乡,他不希望一辈子都当按摩师。他希望帮助四面无援的人。”

“时代”杂志(Time)引述陈光诚的话说:“应该有人挺身而出,帮助没有声音的人。我想那个人就是我。”

孔杰荣说,陈光诚也帮助故乡山东省临沂的东师古村获得帮浦系统,首度让村民可以轻而易举地取得干净的井水,也奠定他在当地的声望。

不过陈光诚会成为全球知名人物,是因为他2005年代表民众就当局的强迫堕胎措施提起诉讼。

地方官员要求家中已经有2名孩子的父母结扎,怀第3胎的妇女堕胎。陈光诚调查3个月后,于2005年6月提起诉讼控告官员,并前往北京会见法律专家,也向外国记者揭露他的发现。

他会见时代杂志记者后数小时,政府探员逮捕他,将他送回老家东师古村。当局并驳回他提出的诉讼案。

陈光诚当时就曾摆脱当局的软禁,冒险前往北京,会见孔杰荣在内多名支持者。

孔杰荣回忆说,陈光诚脸色苍白、焦虑且胃口不佳。他表示,即使在那个时候,陈光诚担心的似乎还是他想帮助的些人,不是他个人的福祉。

孔杰荣说:“我有种感觉,感觉自己好像见到中国版的印度圣雄甘地。他的道德勇气如轻风般温柔,也似钢铁般坚定。”他说,陈光诚从未煽动民众掀起暴动。

孔杰荣去年11月在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的中国事务委员会作证时说:“有一天,县里的法院驳回他免费代表穷人辩护的案子,他感到特别沮丧。他问我‘当局到底要我怎么做?带领群众上街抗议吗?我不想这么做。’”

讽刺的是,当局很快就拿这个罪名指控陈光诚。

法院2006年8月判决陈光诚“蓄意破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罪”成立,处以4年有期徒刑。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说,陈光诚入狱服刑后,牢友在狱卒示意下痛殴他,当局拒绝让他就医,并限制他的妻子与律师一个月探视他的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

当时,陈光诚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良心犯。时代杂志2006年选出他为“全球百大最有影响力人物”之一,和总理温家宝并列榜上。

次年,奖励亚洲各领域杰出人物的麦格塞塞基金会(Ramon Magsaysay Foundation)也决定颁奖给陈光诚,推崇他“对追求公平正义怀抱难以压抑的热情,领导中国大陆小老百姓维护合法权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