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署:简化交班 护士早点下班

【新唐人2012年5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日电)下班时间到了,还要再花30分钟到2小时交班,这令护士怨声载道。卫生署长邱文达今天说,只要不影响病人安全,这些应付医院评鉴的文书作业,能省就省,促使护理人员早点下班

今天是劳动节,护理人员也上街,争取合理工时。邱文达回应,提出护理改革计划草案,内容包括提升护理人力的医院评鉴,推动护理人员回流,且配合劳动基准法的工时规范,执行劳动检查。

当过医院院长、医学大学校长的邱文达说,有时看到护理人员应该下午4时下班,结果5时还在,忙着一堆的交班文书作业,护理界也反映,休假日还要上课,充实护理继续教育学分,护理工作真的很辛苦。

邱文达表示,将要以病人照顾为中心,不必要文书作业,能省就省,医院评鉴要改,让护理人员准时下班;此外,护理人员公会建议采用网路视讯上课,提高继续教育的方便性。

卫生署护理及健康照护处长邓素文指出,护理人员到了下班时间,还要再花一段时间交班,短则30分钟,长则1到2小时,各医院交班文书主要是护理计划、护理纪录等,以符合医院评鉴或病人安全的作业要求,这些工作有的可请书记代劳,有些却要护士亲自文书作业。

邱文达表示,护理人力短缺,是世界性的问题,近年台湾人口老化与急重症增加,医疗需求愈来愈高,民众意识抬头,对医疗品质的要求更多,护理人力负担更重,形成恶性循环,卫生署将在6日举办“全国护理改革咨询会议”,与护理界共商对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