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簡化交班 護士早點下班

【新唐人2012年5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日電)下班時間到了,還要再花30分鐘到2小時交班,這令護士怨聲載道。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說,只要不影響病人安全,這些應付醫院評鑑的文書作業,能省就省,促使護理人員早點下班

今天是勞動節,護理人員也上街,爭取合理工時。邱文達回應,提出護理改革計畫草案,內容包括提升護理人力的醫院評鑑,推動護理人員回流,且配合勞動基準法的工時規範,執行勞動檢查。

當過醫院院長、醫學大學校長的邱文達說,有時看到護理人員應該下午4時下班,結果5時還在,忙著一堆的交班文書作業,護理界也反映,休假日還要上課,充實護理繼續教育學分,護理工作真的很辛苦。

邱文達表示,將要以病人照顧為中心,不必要文書作業,能省就省,醫院評鑑要改,讓護理人員準時下班;此外,護理人員公會建議採用網路視訊上課,提高繼續教育的方便性。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指出,護理人員到了下班時間,還要再花一段時間交班,短則30分鐘,長則1到2小時,各醫院交班文書主要是護理計畫、護理紀錄等,以符合醫院評鑑或病人安全的作業要求,這些工作有的可請書記代勞,有些卻要護士親自文書作業。

邱文達表示,護理人力短缺,是世界性的問題,近年台灣人口老化與急重症增加,醫療需求愈來愈高,民眾意識抬頭,對醫療品質的要求更多,護理人力負擔更重,形成惡性循環,衛生署將在6日舉辦「全國護理改革諮詢會議」,與護理界共商對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