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整合照护 节省药费可观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27日电)多重慢性病人常因多科看诊、多次领药,产生药品浪费及用药安全等问题。药师指出,病患可寻求整合式照护,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也可节省全民健保药物费用支出。

奇美医学中心药剂部总药师朱丽铃今天表示,根据健保局99年度的统计资料,在65岁以上的国人中,有多重慢性病的比率达26%。多重慢性病人常因多科看诊、领药,产生药品或检查重复的现象,并隐藏着药品交互作用的危险。

朱丽铃表示,医院的药师志工前往病患家中进行长期照护居家访视时,常发现老人在家中囤积一堆过期药品。有些是因记性不佳,常忘记有没有吃药,不敢再吃;有些则是常自行判断病情停药,不舒服时又到医院看诊拿药。

她说,行政院卫生署从民国98年起推出医院整合式照护计划,奇美医学中心整合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心血管科、胃肠科及家医科,由医师、药师、营养师及护理人员提供整合照护,平均每日药费节省新台币3581元,1年可节省100多万元;平均每人用药品项,可由原来的约5项,减少到约4项。

朱丽铃指出,患者若习惯在不同的医疗院所看诊拿药,也可寻求医师、药师专业咨询,将药品整合后,按医师指示服用,避免重复用药的危险性,让病情获得最好控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