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整合照護 節省藥費可觀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7日電)多重慢性病人常因多科看診、多次領藥,產生藥品浪費及用藥安全等問題。藥師指出,病患可尋求整合式照護,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也可節省全民健保藥物費用支出。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總藥師朱麗鈴今天表示,根據健保局99年度的統計資料,在65歲以上的國人中,有多重慢性病的比率達26%。多重慢性病人常因多科看診、領藥,產生藥品或檢查重覆的現象,並隱藏著藥品交互作用的危險。

朱麗鈴表示,醫院的藥師志工前往病患家中進行長期照護居家訪視時,常發現老人在家中囤積一堆過期藥品。有些是因記性不佳,常忘記有沒有吃藥,不敢再吃;有些則是常自行判斷病情停藥,不舒服時又到醫院看診拿藥。

她說,行政院衛生署從民國98年起推出醫院整合式照護計畫,奇美醫學中心整合內分泌科、神經內科、心血管科、胃腸科及家醫科,由醫師、藥師、營養師及護理人員提供整合照護,平均每日藥費節省新台幣3581元,1年可節省100多萬元;平均每人用藥品項,可由原來的約5項,減少到約4項。

朱麗鈴指出,患者若習慣在不同的醫療院所看診拿藥,也可尋求醫師、藥師專業諮詢,將藥品整合後,按醫師指示服用,避免重覆用藥的危險性,讓病情獲得最好控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