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会陆资分类 陆委会有疑虑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台北26日电)开放陆资投资采购台湾公共工程建设后,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今天在立法院答询时指出,行政院工程会对陆资的分类方式有“妥适性问题”,将尽快把陆委会意见送交行政院。

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上午就“开放中资企业投资及采购政府公共工程对国家安全、人民权益及采购品质的影响”进行专案报告,并邀主管采购法的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和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官员列席。

行政院工程会副主任委员邓民治表示,工程会将陆资企业分为“大陆地区厂商、外国陆资厂商及台湾陆资厂商”,并将大陆地区厂商和外国陆资厂商视为“外国厂商”。

对此,陆委会主任委员赖幸媛说,工程会对陆资企业的上述分类,“未征询陆委会意见”,她认为分类方式可能会引起外界的不同关注,“有妥适性问题”。

民进党籍立委李俊俋指出,2010年,设立于英属维京群岛的鼎新电脑,标得经济部国贸局的“个人电脑隔离作业防护专案”及“经济部驻外单位电子档案管控专案”,鼎新电脑后来被设立于大陆的中资企业收购。

李俊俋质疑,外资转为陆资已“直接伸手到政府部门的采购案”,明明有实际案例,但陆委会与工程会却管控不严,“大开大门、让陆资企业予取予求”。

对此,赖幸媛表示,政府对陆资管理“不会随便”、她相信工程会也不会,对陆资定义与管理确实应更周延、也有很多细节需讨论,不能轻忽,陆委会将尽快把意见送交行政院,她也相信工程会能从专业上更详细考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