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會陸資分類 陸委會有疑慮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台北26日電)開放陸資投資採購台灣公共工程建設後,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行政院工程會對陸資的分類方式有「妥適性問題」,將儘快把陸委會意見送交行政院。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就「開放中資企業投資及採購政府公共工程對國家安全、人民權益及採購品質的影響」進行專案報告,並邀主管採購法的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和主管兩岸事務的大陸委員會官員列席。

行政院工程會副主任委員鄧民治表示,工程會將陸資企業分為「大陸地區廠商、外國陸資廠商及台灣陸資廠商」,並將大陸地區廠商和外國陸資廠商視為「外國廠商」。

對此,陸委會主任委員賴幸媛說,工程會對陸資企業的上述分類,「未徵詢陸委會意見」,她認為分類方式可能會引起外界的不同關注,「有妥適性問題」。

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指出,2010年,設立於英屬維京群島的鼎新電腦,標得經濟部國貿局的「個人電腦隔離作業防護專案」及「經濟部駐外單位電子檔案管控專案」,鼎新電腦後來被設立於大陸的中資企業收購。

李俊俋質疑,外資轉為陸資已「直接伸手到政府部門的採購案」,明明有實際案例,但陸委會與工程會卻管控不嚴,「大開大門、讓陸資企業予取予求」。

對此,賴幸媛表示,政府對陸資管理「不會隨便」、她相信工程會也不會,對陸資定義與管理確實應更周延、也有很多細節需討論,不能輕忽,陸委會將儘快把意見送交行政院,她也相信工程會能從專業上更詳細考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