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六大发展 资策会科专启动

【新唐人2012年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荣峰台北25日电)资策会25日举办科技专案研发方向说明会,今年资策会将锁定六大发展方向,以科技研发为主轴,具体协助台湾产业转型升级。

资讯工业策进会执行长李世光表示,今年资策会投入研发企业云端系统、资讯安全、智慧绿能、智慧电网、制造业服务升值及系统服务等关键技术,同时发展智慧系统服务分析方法及创新服务,全面开发上述六大发展方向的整体策略布局,同时掌握“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科技化”方向,具体协助台湾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在智慧电网部分,李世光指出,资策会智慧网通系统研究所已经和台达电、康舒及明纬仪电三家有意自行研发低压智慧读表方案的厂商,共组“电能资讯撷取与处理技术研发联盟”,合作开发智慧读表基础建设技术。

李世光表示,目前资策会已技转9项关键技术给台达电和康舒,台达电透过掌握智慧读表AMI技术,已取得美国能源部200万美元电动车智慧充电研发计划。

在企业云端系统部分,李世光指出,资策会云端系统软体研究所研发出“企业云端服务器(CAFE)”系统软体技术,已技转给云端产业磁碟阵列厂商乔鼎资讯,协助企业开发智慧云端储存服务系统,协助业者切入私有云市场。

李世光透露,目前资策会正与国内服务器大厂合作开发云端系统产品与服务,预订于6月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 Taipei)期间宣布。

在资安技术领域,李世光表示,资策会资安科技研究所开发出“云端资安监控应用技术”,可提供各种应用安全防护,防止企业云端虚拟主机受到威胁,相关技术已移转趋势科技,协助趋势科技开发出支援Open Source云端平台的防毒防骇产品。

李世光指出,资安所也研发出“Web应用防火墙技术”,具备安全浏览及网站防护双向安全技术,提供网页浏览解构过滤功能,技术已移转国内资安业者,成功开发产品上市。

在传统制造业领域,李世光表示,资策会创新应用服务研究所和床垫制造业者绿样实业合作,导入S.E.E.服务体验工程方法论,开发出“睡眠管理服务平台”,协助绿样实业提供整合睡眠资讯查询平台的创新服务。

资策会研发的“睡眠管理服务平台”,是以“产品感知加值服务平台技术”为关键核心技术,李世光表示,团队将持续锁定台湾传统制造业,未来“产品感知加值服务平台技术”应用将切入电梯、泵浦、空调等产品层面,协助制造业转型。

在智慧系统服务分析部分,李世光表示,资策会前瞻科技研究所正积极开发在地化“智慧系统服务分析方法论与工具”,目前锁定协助制造业及资讯服务产业,包括健康照护、巨量媒体资料分析与数位汇流应用,及永续产业等领域厂商转型升级。

李世光指出,目前前瞻所合作伙伴包括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公司、能源元件与系统供应商和数位硬体厂商等,预期最快今年年底前将会有具体成果。

在智慧绿能部分,李世光表示,资策会智慧网通系统研究所研发“云端智慧绿能管理系统In-Snergy(Internet Smart Energy)”,去年勇夺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目前已和国内节能与电源保护器业者胜德国际,合作开发能源感知插座及家用能源管理闸道器。

李世光进一步指出,“云端智慧绿能管理系统”已经应用于统一超商、友达光电台中厂、那鲁湾饭店及远雄三峡银发族住宅,并已结合新光保全的“节能网”,提供客户在电子保全服务的防盗感知器防护选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