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台湾总统大选的中国网路笑话

【新唐人2012年4月24日讯】 据《旧金山纪事报》3月31日报导,1月份在台湾总统大选前夜,一位台湾网民对其上海朋友说,他打算第二天早上去投票,“而且我们当晚就会知道谁将做总统。”上海网民回复说:“你们太落后了。如果我们明天早上有投票,我们今晚就已经知道谁会当选了。”

这个“笑话”在中国新浪微博上被转贴了二万次,并吸引了三千多条评论,有的还说:“我们不仅前一天晚上就知道了,我们提前五年就知道了。”

随后引发网路热议的,则是最近的香港特首选举及中共官员薄熙来倒台。后者引发了成千上万的评论与转贴。这种高层幕后政治操纵在媒体中曝光,成了中国民众公开谈论的政治八卦,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像的。

中国官方对于网路的控管似乎渐露“疲态”。毗邻香港一直是另一个重要因素。去年12月,中国政府起初企图屏蔽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的反腐败抗议新闻,但没有成功。部分原因是在该地可以收看到香港电视。

然而,要谈“中国之春”,可能还为时过早。上月,在另一省份发生了类似乌坎村的抗议活动,但很快就被镇压下去。这样的抗议过去发生过无数,其中很多都未被报导或被当局的审查屏蔽掉了。

“政府仍在投入令人难以置信的大量金钱和资源,来阻止资讯流动。”位于美国加州柏克莱的双语网站“中国数位时代”(China Digital Times)编辑苏非‧比奇(Sophie Beach)表示,审查制度仍然盛行,新浪微博经常接到命令把一些帖子撤下来。中国的报纸和网站仍然存在自我审查,他们知道政府就在身后盯着。

中国的网路监控,表面上说是为了预防犯罪,但人权活动家对此表示怀疑。去年,美国加州的思科(Cisco)公司获得中方合约,向中方提供50万个监视摄影的网路设备。这些摄影镜头被安装在人口320万的重庆市,作为该市“平安重庆”的部分倡议。众所周知的还有俗称“中国的防火长城”的金盾工程。该工程被用以监视所有的网路流量,并封杀如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这样的社交网站。

在另一方面,精明的中国网民发现了通过代理服务器和其他手段“翻墙”,政府与网民间展开了猫与老鼠的角逐。

窥诸去年多起发生在中东国家的“茉莉花革命”与“阿拉伯之春”,也许当更多中国网民突破网路封锁后,“中国之春”就可早日到来。

文章来源:《看杂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