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揭兴奋剂丑闻 北京阻杨伟东出境

【新唐人2012年4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宇程采访报导)4月18日,准备前往美国北京独立艺术家杨伟东,在北京机场被阻止出境。理由是他赴美的邀请函来自“海外敌对势力”。不过,杨伟东认为,当局阻止他出国的真正原因,可能是惧怕中国体育界使用兴奋剂的丑闻被揭露。

杨伟东此次取道香港赴美是参加一个学术活动并筹备在美的一个艺术作品展,目前警方已经将其带离机场并送回家中。

杨伟东向《新唐人》记者表示,他的赴美邀请函来自美国二十一世纪中国基金会会长杨建利博士,他的行程计划之一是在洛杉矶参加一个知识精英会议,并把他母亲的日记捐给奥林匹克博物馆。

杨伟东说,在北京机场拦截他的北京警方告诉他,他的邀请信来自于所谓的敌对势力,因此来自中共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命令指他不适合出国。

不过,杨伟东自己认为,当局阻止他出境,可能和他要采访国际奥会主席雅克·罗格(Jacques Rogge)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约翰·法赫(John Fahey),及他母亲薛荫娴揭露中国体育界使用兴奋剂的日记有关。

杨伟东从2008年起启动拍摄纪录片《需要》,计划采访500位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份子和有公众影响力的政治人物,此计划执行过程中,因访谈内容触及中国当前社会问题和政治敏感议题等,他曾多次被警方约谈。此次赴美,他打算向雅克·罗格和约翰·法赫发出采访邀请。

杨伟东对《新唐人》描述,他在机场对拦截他的警察说,他是一个艺术家,对政治不感兴趣,他愿意跟每一个人成为朋友。所谓“敌对势力”是当局的事,跟他没关系,但是当局非要把他们认为的朋友和敌人的概念强加于所有的人。

4月17日,杨伟东曾向外界透露,他突然接到北京市通州公安分局及宋庄派出所警察的电话,明确告知其不能离境。

他还表示如果不能出境,他将公开他母亲的那本早已经转移至美国的日记。

他说,这本日记详细记载了中国国家体委曾为国家运动员注射兴奋剂的大量事实。

杨伟东的母亲曾在国家体委当医生,先后任中国体操队等多个国家队医生,从70年代末就开始反对和抵制中国体育界使用兴奋剂,并因此遭到当局迫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