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述:“重庆模式”巨额债务最终由百姓偿还

【新唐人2012年4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睿采访报导)《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最近被免职的薄熙来在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期间该市数十亿美元的政府支出。此举是在直接质疑薄熙来提出的由政府主导的民粹主义政策。另外据报导,重庆市政府总债务已高达5000亿人民币,相当于2011年全国发债的一半,重庆市政府实际上已经破产。对于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重庆模式”下的巨额亏损将来又谁来承担?请一起听听时事评论员蓝述的分析。

《华尔街日报》报导,薄熙来被免职一周后,3月21日重庆市发改委和财政局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清理全市政府投资项目。

报导引述重庆市财政部门的一位官员的说法,“清理”政府投资项目,主要是针对重庆的一些大项目,和有助于薄熙来跻身中共中央高层领导队伍的项目。目前还不清楚薄熙来任职期间,重庆政府到底使用了多少银行贷款,来支持各种政府项目。

大陆官方媒体记者周方日前在《博联社》撰文指,薄熙来主政下的“重庆模式”,远看是个灯笼,近看却是个大窟窿。目前,重庆市政府总债务已高达 5000亿人民币,相当于2011年全国发债的一半,重庆市政府实际上已经破产。

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薄熙来在重庆搞五个重庆,他提的口号,他所用的钱主要是来源两个方面,一个是借,他是通过几种方式,通过各种关系,也可能是银行,也可能是政府的渠道去借,那不管他是通过哪个渠道,他只要是政府的钱,就是纳税人的钱,这是一方面,把纳税人的钱拿到手上,由他来决定怎么样去花。

蓝述:“在四川重庆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毫无疑问,高层的这些特权阶级,他们得到了大量的好处,你比如说周永康、周永康的儿子周斌,那他就是在四川、在重庆他整个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他都得到了大量的好处,那么薄熙来本人从最近曝出来的情况来看,他也是贪污大量的款项,而且这些款项都是流到海外,政府的钱在这个投资过程中,在中国那个情况之下,整个投资的决策过程他是黑箱作业,他在没有公众的监督之下。”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薄熙来在重庆大力提倡的由政府引导的非透明经济模式,这种模式依靠的是大量财政资金的注入,有助提升形像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及庞大的保障房开发。这种重庆模式获得了中国“新左派”的支持批评人士认为,这种模式可能会导致过度支出和高债务。

蓝述表示,至于薄熙来说建了很多社保用房,把老百姓表面上是安排去那里住房,是想让这些人说他的好话。重庆市目前欠款是5000亿,重庆市财政的预算一年才1000亿,你欠了这么多钱怎么办?

蓝述:“他这种模式是没有办法长期的延续下去的,他只能短期的为了薄熙来个人制造一点首长政绩工程,制造一个形象,所以说实际上他的目的,薄熙来用这个钱这样去做的目的,还是用纳税人的钱和民营企业家的钱把他收刮来以后给他自己制造形象,为他的个人也行,或者他个人的政治前途做装备,这个实际上是一个变相的公款私用。”

蓝述指出,这个东西他也只有在中共这么一个体制之下得逞。最后都得老百姓承担。

蓝述:“整个社会上民众他没有真正的政治权利,同时也没有建立在政治权利上,也没有建立政治权利基础之上,对政府的公共政策的制约能力,这个统统都没有,这是中共体制上一个整体上的一个问题,他不仅仅是在重庆,在所有的城市中他都有这个问题,只不过薄熙来利用了中共体制的这么一个弊端,然后他走了一个更坏的路。”

蓝述认为,实际上所有的这些钱最后羊毛出在羊身上,不管是行政开支也好,借了钱,筹了款,将来要付利息也好,这些钱最后还是重庆的老百姓去付这个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