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警镇压维权民众 公安副局死15警伤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讯】中国云南丽江市,近日发生警察镇压维权群众时,遭到反抗,冲突过程中造成一名公安局副局长死亡,另有10多个警察受伤,其中多人重伤,随后警方抓捕了15人。

云南丽江永胜县仁和镇小干箐村等,数百村民聚集在仁和镇政府上访了将近一个星期,抗议当地煤矿开采导致他们房屋受损等问题,官方星期三突然出动警察镇压。

山依村委会村支书吴富友:“18号是不是乡政府派警察来镇压嘛,又被公安局的人遣送回家还打了他们,不准他们上访吧等于是,警察镇压抓他们的时候就反抗啊,反抗的过程(警察)就被他们(村民)打伤啦打死啦。”

维权网站中国茉莉花报导,现场警察拔枪警示,村民以为警察要开枪,于是一涌而上,混乱中公安局副局长汪少勇遭刺死,另有15名警察被砍伤﹔当地民众星期五透露,警察已经死了两个。

仁和镇民众:“听他们说死了两个警察,14个警察受伤,我们,(事后)警察就在那里封锁(现场),不准人在那里看。”

仁和镇马过河煤矿的开采,大量抽取采矿道内积水,结果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并引发地表变形开裂,当地小干箐村及马过河村两村居民的房子,也出现严重裂缝。

村委会村支书吴富友:“水,以前是有水喝现在没水喝啦,他们(煤公司)挖煤,水也不通、路也不通、电也不通,他们(村民)已经去乡(镇)政府(上访)6天啦,6天还没有感觉(官方没回应),乡(镇)政府也不回话,就派警察来镇压。”

对于开矿引发的民怨,仁和镇政府人员星期五表示,不知情。当地村支书吴富友对当地政府漠视百姓的态度非常不满,他还透露,这其中可能还涉及克扣补偿金等腐败问题。

新唐人记者熊斌、施怡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