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央视“打谣”太落后太愚蠢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喉舌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节目大张旗鼓呼喊“共同净化网路环境”;中共网际网路信息办负责人声称,谣言已成为社会公害、网路“毒瘤”;中共党报亦刊登近年来10大网路谣言,警告“网路谣言的危害不容小视,必须依法惩处”。不过,讽刺的是,自薄熙事件后,网路传言屡被中共辟谣,又屡被证实;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中共“打谣”太落后、太愚蠢。

《金融时报》16日发表署名为连清川的文章说,4月12日晚上看《焦点访谈》节目《共同净化网路环境》,颇有恍若隔世之感。以央视的皇皇身份,在中国这样一个正在向现代急剧转型的社会里,居然以如此落后与霸道的方式来打压一个自然发生的社会事务,未免令人惊诧。

文章指出,若分析央视中所举的诸多“谣言”例子,历历可见那些网路谣言所产生的心理因素。例如失踪孩子的眼角膜被摘除乃是对于现代儿童拐卖事件,以及长期存在的器官买卖传言的恐惧;而对于地震传闻和碘盐抗辐射无非仍旧是对于国家相关机构信息披露不完整的长期不信任。

文章引述中山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李若建的观点认为,谣言的来源主要有五个方面:1,集体记忆,乃是对以往集体记忆的一种变异反应;2,地域;3,集体行为与集体行动,以谣言对抗今天的种种社会政策或不公;4,民间话语,以表达受损的心理;5,社会变革,“变革中的受冲击者”以此缓冲心理或者反抗。

文章指出,其实,说起来网路谣言也并非中国社会的独特产物而已。在欧美发达国家,谣言也未必不如中国兴盛。但奇怪的是,这些谣言不仅仅未曾遭到打压,并且许多情况下还被艺术家所用,堂而皇之拍成电影电视,所有人甘之如饴。

如麦田怪圈的传闻在国外传了几十年,最后成就了梅尔•吉布森的票房大卖电影《天兆》;玛雅人末世传说一代一代传下去,变成了全球热卖故事《2012》。假设美国政府也让CNN出来辟谣,未知这些电影还能不能给美国人带去那麽多票房收入?

因此,该文认为,央视大张旗鼓呼喊“共同净化网路环境”,无非是旧有粗暴、简单和单向思维的社会治理思维还未改弦更张的体现而已。这种思维假设子民都是无知而蒙昧的,需要让智慧精英的管理者来安排他们所有的事务,包括对于谣言的辨别和清理。而至于那些怀有各种目的的制造谣言者,无非镇压了事。

文章最后说,网路谣言说起来也不过是现代谶纬,用以表达对各种政治的不满而已。与其劳民伤财的辟谣,何不多费时间考虑如何让信息的流通更加透明,谣言无处藏身呢?

看所谓的“谣言”成真

4月10日晚,中共官方发布薄熙来夫妇处理决定后,许多网友发帖说:“一觉醒来,谣言变文件。”许多网友惊呼:“谣言”传着传着就上头条了。

4月1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在头版及四版刊登题为“网路谣言害人害己,社会公众勿信勿传──近年来在社会上产生严重后果的10起网路谣言案例”说:近年来网路谣言滋生蔓延,损害国家形象,影响社会稳定,其危害不容小视,必须依法惩处。

3月19日晚网路疯传的“军车进京”这一“谣言”被列为第10条的“造谣军车进京6人被拘16家网站被关”。

不过,博讯读者爆料说,实际被抓、谈话的远不只6人。从3月19日到23日一周的时间,北京包括天安门周边地区在内的多处地方出现众多军车,而且北京街头武警、警察、便衣数量也明显增多。直到24、25日,这种异常的情形才渐渐平息。爆料者提供的视频见到大型武警援救车在进进出出,空中有直升机。

之前有报导指,因恐惧网路舆论,政法委周永康主导发起网路严打,除了16家网站被关闭,《新浪》和《腾迅》微博连续3天被暂停评论功能外,北京市公安局为严打所谓网路犯罪,实施所谓“春风行动”,抓捕了1000多名嫌疑人,清理了网上信息20.8万多条。

消息人士指出,日前温家宝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严斥周永康追查所谓的谣言的做法与文革期间追查政治谣言如出一辙,但温家宝文章中这些内容及许许多多涉及反腐等方面的内容,在发表时全部被删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