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奇欧卡 见证巴西原民文化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特稿)巴西圣保罗州北海岸城市贝奇欧卡将从19日原住民日当天起,举行一连3天的原住民文化节,宣扬巴西各地不同部落原住民文化的特色。

贝奇欧卡(Bertioga)建于16世纪,是葡萄牙人初抵巴西时,与当地原住民发生激战和大屠杀的地方,极具历史意义与纪念性。

自2001年起,每年原住民日都在当地举行文化节,透过社会论坛、传统手工艺术与文化表演,促进不同族群文化的了解。

走一趟贝奇欧卡,犹如探访巴西殖民初期的历史。经过了快500年,始建于1532年的巴西第1座堡垒炮台“圣约奥”(Forte Sao Joao),依然挺立在贝奇欧卡运河出海口处的沙滩。

史书记载,16世纪的贝奇欧卡住着食人族杜比南巴(Tupinamba)和另1个原住民族杜比尼金(Tupiniquim),他们分别支持法国人和葡萄牙人。某夜,数百名杜比南巴族人突袭葡萄牙殖民村落,放火烧毁木制的炮台,吃掉被他们捉到的村民。

现在人们所见到用石块砌成的炮台,是1547年在被烧毁的木制炮台废墟上兴建的。炮台内部辟为博物馆,收藏16世纪葡萄牙武士的盔甲、武器、文史资料和原住民的手工艺品,以及仿食人族的茅屋;炮台旁边是原住民纪念公园。

圣约翰炮台与对岸圣多阿马洛岛(Santo Amaro)上的另1座小炮台相呼应,形成16世纪防止法国、英国和荷兰海盗侵犯葡萄牙殖民地的最佳屏障。沿着步道可抵达岛上的小教堂、另1座炮台和鲸鱼台遗址。

16、17世纪,巴西沿海地区兴建的堡垒炮台,材质多为沙石、贝壳和鲸鱼油混合而成,鲸鱼台正是用来汲取鲸鱼油的地方。

贝奇欧卡运河全长约30公里,站在岸边可看到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船只静静停泊在水面上,美丽景致吸引许多游人驻足或坐在码头的木板桥上垂钓,享受宁静的氛围。

1940年代以前,贝奇欧卡一直维持不变的风貌,是1个远离都市的小渔村。1950年代后,因对外交通改善,开始吸引外地人前往旅游渡假;1991年升级为市。

贝奇欧卡虽有40多公里长的海滩,很多地方都还没有开发,所以到处都很干净、清爽,且因城市面积一半以上在海洋山脉(Serra do Mar)州立公园范围内,自然生态环境受到良好保护。

除了圣多阿马洛岛上的步道外,贝奇欧卡一带还有多条可穿越大西洋丛林的步道,可抵达瀑布形成的天然泳池;或是顺着运河支流划船泛舟,欣赏湿地植物和观察鸟类,都是不错的生态旅游选择。

原住民文化节将提供游客体验巴西不同原住民文化的机会,还可一睹美丽的海光山色,绝对值得前往。(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