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支联会六四长跑 斥警方阻挠采访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梁珍、杨安娜香港报导)香港支联会星期天举行“毋忘六四”23公里长跑,纪念六四23周年。今年参加人数是历年来最多,有150人。但支联会到达中联办示威前,记者采访受到警方阻挠,双方一度发生争执。

长跑早上8时45分在城市大学广场开始,寓意1989年六四事件。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蔡耀昌,常委梁耀忠等,先默哀一分钟,向六四死难者、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以及刚刚去世的民主人士方励之,再由代表献花。

李卓人表示,今年是六四23周年,4月15日也是胡耀邦逝世的日子,当年也是由胡逝世开始,引发成为全民争取民主的运动,他亦特别提到,昨日也是美国同步追悼著名民主人士方励之的日子,他批驳当年中共政权将方打为六四幕后黑手,是对死者的不尊重,他表达对这位著名民主人士的尊敬和哀悼。“一代的知识份子启蒙了整个民运,他现在被迫客死他乡,流亡了这么多年,都回不到自己家,这是很基本的权利,我们强烈要求中共给他们回家权。”

其后在锣鼓声中,在“平反六四,越走越近,结束一党专政”的口号下,他们展开23公里长跑,途经九龙弥敦道到尖沙咀海旁,再坐船到中环,然后经遮打花园,铜锣湾时代广场,维园,前新华社,港大,近下午一点,他们带同民主女神像,一人手持一朵白菊花到达终点中联办。

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很高兴见到今次参与长跑人数破纪录,而且大部分是年青人。“他们用一个心出发,一起和我们跑,一起强烈要求中共政权平反六四和结束一党专政,我们看到,年轻人基本上接棒,我们也都相信,去年烛光晚会很多年轻人出席,今年也同样很多年轻人出席。”

在支联会到达示威区外,警方早上一度以中联办有花槽为由,只准香港四间电视台的记者拍摄,不准报纸和电台记者采访,引起在场记者的不满,包括记者协会和摄影记者协会都投诉采访安排,在多方协调后,警方最后开放让所有记者到示威区。对于警方安排,李卓人斥责警方阻挠记者采访。“上次阻挠记者采访,今次又阻挠的话,其实妨碍香港的新闻自由,我们觉得所有的记者可以上到花槽。”

他们亦批评警方近年在中联办外设置铁马越来越多,阻碍他们示威,要求拆掉中联办前的花槽和铁马,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

图片摄影:余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