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支聯會六四長跑 斥警方阻撓採訪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梁珍、楊安娜香港報導)香港支聯會星期天舉行「毋忘六四」23公里長跑,紀念六四23週年。今年參加人數是歷年來最多,有150人。但支聯會到達中聯辦示威前,記者採訪受到警方阻撓,雙方一度發生爭執。

長跑早上8時45分在城市大學廣場開始,寓意1989年六四事件。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蔡耀昌,常委梁耀忠等,先默哀一分鐘,向六四死難者、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以及剛剛去世的民主人士方勵之,再由代表獻花。

李卓人表示,今年是六四23週年,4月15日也是胡耀邦逝世的日子,當年也是由胡逝世開始,引發成為全民爭取民主的運動,他亦特別提到,昨日也是美國同步追悼著名民主人士方勵之的日子,他批駁當年中共政權將方打為六四幕後黑手,是對死者的不尊重,他表達對這位著名民主人士的尊敬和哀悼。“一代的知識份子啟蒙了整個民運,他現在被迫客死他鄉,流亡了這麼多年,都回不到自己家,這是很基本的權利,我們強烈要求中共給他們回家權。”

其後在鑼鼓聲中,在“平反六四,越走越近,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下,他們展開23公里長跑,途經九龍彌敦道到尖沙咀海旁,再坐船到中環,然後經遮打花園,銅鑼灣時代廣場,維園,前新華社,港大,近下午一點,他們帶同民主女神像,一人手持一朵白菊花到達終點中聯辦。

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很高興見到今次參與長跑人數破紀錄,而且大部分是年青人。“他們用一個心出發,一起和我們跑,一起強烈要求中共政權平反六四和結束一黨專政,我們看到,年輕人基本上接棒,我們也都相信,去年燭光晚會很多年輕人出席,今年也同樣很多年輕人出席。”

在支聯會到達示威區外,警方早上一度以中聯辦有花槽為由,只准香港四間電視台的記者拍攝,不准報紙和電台記者採訪,引起在場記者的不滿,包括記者協會和攝影記者協會都投訴採訪安排,在多方協調後,警方最後開放讓所有記者到示威區。對於警方安排,李卓人斥責警方阻撓記者採訪。“上次阻撓記者採訪,今次又阻撓的話,其實妨礙香港的新聞自由,我們覺得所有的記者可以上到花槽。”

他們亦批評警方近年在中聯辦外設置鐵馬越來越多,阻礙他們示威,要求拆掉中聯辦前的花槽和鐵馬,才是最終的解決方案。

圖片攝影:余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