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对巴基斯坦开放直接投资

【新唐人2012年4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4日专电)南亚两大国家增温中的双边关系再添新页!印度宣布对外人直接投资(FDI)唯一受限的国家巴基斯坦解禁。两国并原则同意开放对方银行在境内设分行。

“印度人报”(The Hindu)今天报导,印商工部长夏玛(Anand Sharma)昨天结束与巴国商业部长法希姆(Makhdoom Amin Fahim)的会谈后正式宣布,“印度原则同意开放来自巴基斯坦的外人直接投资(FDI),做为促进贸易提案的一环”。

他说,相关的程序和规定正在规划中,将会很快公布。

为确保双边贸易顺畅,两国也原则同意开放对方银行在境内申设分行。报导指出,这是两国中央银行印度储备银行(Reserve Bank of India)、巴基斯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Pakistan)经多轮谈判获致的结果。

“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今天报导,FDI解禁的决定应该不会立即导致巴商投资潮,但显示出双方现在对于商业往来和大幅提升贸易与经济合作,态度热切。

法希姆对此表示,两国立场一致。

夏玛还说,印度将在未来4个月内检讨自巴国进口商品敏感清单中30%的项目。目前这份敏感清单上有878项货品号列,绝大部分是纺织和化学制品。相关商品自巴国进口到印度时,会被课以高关税。

夏玛表示,将会很快地设立一个由两国共同主持的印─巴商业委员会。

法希姆说,两国也决定研商开放餐旅服务、教育、观光等产业,并先设立若干专家组进行讨论。

结束会谈后,两人还一块前往两国旁遮普(Punjab)省的阿塔里─瓦加(Attari-Wagah)边界,共同为新增的整合型检查站揭幕。

南亚两大宿敌去年2月重启因2008年11月26日孟买恐怖攻击而中断的“全面对话”,两国外长相互正式访问并展开会谈后,印巴和平进程重归正轨。

巴国总统札达里(Asif Ali Zardari)8日访印,与印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会谈,为过去7年来首度到访印度的巴国总统。会谈后,曼莫汉欣然同意札达里的回访邀请。

伊斯兰马巴德去年11月决定给予新德里最惠国待遇,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增温。夏玛今年2月率150人代表团访巴,为独立后首位访问巴国的印商工部长。在这项经贸“破冰”之旅后,法希姆11日率250人代表团回访新德里3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