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万盛区全面罢市 抗议万盛被并入綦江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采访报道)最近两天,重庆市万盛区市民举行示威,抗议万盛区被并入綦江区。

星期四早晨,万盛区又出现商店罢市的举动。

据总部设在四川成都的中国天网人权中心的消息,星期四上午,重庆市万盛区出现全面罢市,重庆大批正在值勤的警察、武警已经抓走多人,被抓者主要是一些年轻人,他们不赞成商家开门营业。目前,万盛大批民众正分散聚集在四处,每处大约60人左右。加上大批警察、武警聚集,造成交通堵塞。而警方也在不断地驱散聚集人群。

本台记者首先接通了綦江县交警大队的电话了解情况。

交警大队:“对,綦江交警大队。”

记者:“我在网上看到最近万盛区出现有人堵路,骚乱事件,是不是现在这个事情已经平息了?”

交警大队:“现在路不堵了。”

记者又接通了万盛区的超市重百万盛店了解情况,

记者:“听说万盛有人罢市,是不是有这个事情?”

店主:“对”

记者:“你这个店今天开不开?”

店主:“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美国的自由亚洲电台,我想了解一下你们罢市的实际情况。”

店主:“对不起,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你,你可以咨询政府的有关信息。”

綦江县的居民李福田对本台记者说,重庆市万盛区居民星期二开始举行示威,有数千居民参加,抗议万盛区被并入綦江区。当天晚上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也出动千人控制局面。

记者:“是不是星期四早上万盛区出现全面罢市?”

居民:“对”

记者:“警察抓走了一些人吗?”

居民:“对”

记者:“这次万盛居民堵路骚乱的起因是什么?是不是和并入綦江有关?”

居民:“并入綦江区之后,福利待遇、社保之类都没有以前那么好。”

綦江县的居民王耀明对本台记者说,万盛区在去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并入綦江,原綦江县同时改为綦江区,而万盛则成为綦江区辖下的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原万盛区居民对此感到不满,他们指出万盛经济发达程度超过綦江,并入綦江后万盛的居民福利被拉低。

綦江居民:“是社保问题,万盛以前就是个区,合并以后,相当于很多福利标准就降了。然后万盛那些普通民众并到綦江来,他们感到在经济上不划算了。”

记者:“重庆的社保如果原来是市区的和以前是郊县的有区别吗?”

居民:“区里和县里以前肯定是有区别的。”

四川成都的天网人权中心负责人黄琦说,最近三天,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发生部分居民人群聚集事件,4月11号,示威民众封堵了当地的高速公路万盛路口,示威群众超过万人,

“现在万盛地方当局的实际情况也没有得到恢复。尽管昨天晚上万盛做出了八点建议,之后说八条让步,但是实际上地方当局的问题也始终没有解决。而且在今天上午的时候,万盛是全面罢市。罢市的过程当中,当然民众之间也有一些小的摩擦,主要是一些年轻的朋友们,他们不赞成商家开业。而警方自己的警察和武警他们主要是抓走那些阻止商家开业的朋友们。另外,万盛当地也有大量民众在集聚。他们希望能够处理一系列涉及民众权益的问题。”

重庆市的政府网站表示,目前万盛城区聚集人群已经散去,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城区内各主次干道全部恢复通行。针对居民提出的合理诉求,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了相关政策,解决示威群众的利益诉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