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火山不酿灾 可供电英国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2日专电)两年前冰岛火山喷发,弥漫的火山灰使欧洲灾情惨重,不过渐趋稳定的冰岛火山蕴藏丰富地热,英国十分倚重,打算铺设连接管路供发电用。

欧洲动态(EurActiv)报导,英国政府打算就如何引进冰岛火山的地热资源与冰岛政府磋商,英国能源大臣亨德利(Charles Hendry)计划在下月访问冰岛。

亨德利希望,不久将来,冰岛的地热能量可转换为发电的能源,并直接汇入英国的电力供应网络系统。对于这项互惠互利的方案,冰岛与英国政府均高度重视。

冰岛火山曾是欧洲人的梦魇,2010年的大喷发,英国首当其冲,对外航空交通全部被迫中断数星期,航空业损失惨重。

但火山与地热如一体两面,特别是冰岛火山活动频繁,估计地热经开发后转化可运用电能高达450亿千瓦。亨德利说,未来英国与冰岛间将铺设1000公里至1500公里的海底电缆。

电缆接通后,将是全球最长距离的跨国电缆,而英国即可享受低碳能源开发的电力。

除了与冰岛洽谈地热能源应用,英国政府正积极构思,输入北欧国家风力与潮汐的动能应用于发电,还有南欧国家如西班牙的太阳能,使英国能降低对石化等能源进口的依赖,广泛运用再生能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