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海伍德握薄家海外投资文件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12日专电)据传死因与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有关的英国商人海伍德,死前曾透露,和薄熙来已经1年没有碰面,但自觉惹上麻烦,所以将薄家在海外投资情况汇整成文件,以求自保。

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确定遭到关押,她被控去年11月在重庆谋害海伍德(Neil Heywood)。薄熙来则因“严重违纪”而被革除一切政治职务,并接受调查。这让海伍德之死再度引发关注,美国媒体也抽丝剥茧,希望找到真相。

连续多次独家报导海伍德事件的“华尔街日报”,今天引述海伍德友人的话指出,海伍德死前1天曾被通知到重庆参加会议,海伍德向朋友表示,他惹上麻烦了。海伍德抵达重庆后,试图和几个常联系的对象联络,但都联系不上,只好独自留在饭店里等候指示。

根据这名友人转述,海伍德曾在稍早向他透露,为了自保,他将薄家在海外的投资细节汇整成文件,并交给他在英国的律师保存。海伍德也表示,因为他辜负谷开来的请求,加上谷开来知道他手上握有文件,又不断跟他表示他被“圈子里”的人背叛,让海伍德十分担忧自己的安全。

不过,海伍德是否真的握有文件,无人能够证实,包括海伍德的母亲、会计师与其他朋友都表示,不曾听闻有这份文件存在。

“纽约时报”则引述曾经访问过海伍德的英国记者利德(Tom Reed)的话表示,海伍德是真的很喜爱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他们两人的关系并非奠基于商业利益。

不论海伍德与薄家的关系是基于私人情谊、还是商业往来,在海伍德死亡前几天曾和他聚餐的利德表示,海伍德在2010年之后,开始与薄家渐行渐远,海伍德并向利德透露,他已经快1年没见到薄熙来本人了,和薄瓜瓜也只是偶尔联系。

海伍德认为薄熙来身边的人觉得他对薄熙来具有影响力,所以想要疏离这些人。他担心,和这样有势力的家族有嫌隙,会对他的人身安全带来威胁,他考虑带着妻小离开中国大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