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钢琴家贺比 在台许生日愿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2日电)曾荣获14座葛莱美奖的美国爵士钢琴家贺比•汉考克(Herbie Hancock)今天抵台,今天也是贺比72岁生日,他的生日愿望是希望大家都幸福快乐,也希望能带给他人更快乐。

牛耳艺术今天举行“爵士天王贺比•汉考克钢琴独奏会”记者会,由于今天正好是贺比72岁的生日,主办单位也为他准备寿桃、面线,让没看过寿桃的贺比,兴奋地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荷比在11岁时与“美国五大”之一的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莫札特的钢琴协奏曲,高中时期受到前辈爵士钢琴大师比尔•艾文斯(Bill Evans)与奥斯卡彼得生(Oscar Peterson)的影响,日渐确立未来的爵士之路,并且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成为当时备受期待的新锐乐手。

1960年代,贺比首张专辑“Takin’ off” 初试啼声就一鸣惊人,这张专辑收录6首作品,全部都是他个人的原创曲,这张专辑的成功不只是帮贺比争取到之后的唱片录音合约,也引起爵士乐手迈尔士•戴维斯的注意,并邀请他加入五重奏,对许多爵士乐手来说,这绝对是个意义非凡的进阶。

贺比在离开迈尔士•戴维斯的五重奏,单飞之后的宽广空间,更加展现他惊人的创造力,开始融入摇滚、放克、R & B 等多重元素在他的音乐里,体现爵士乐自由奔放的内在精神。

2010年是贺比70岁生日,他选择直接用音乐关怀地球、关怀人类,更将视野拉到世界各地,印度、巴西、爱尔兰、法国、英国与美国同步发声,真正落实“音乐是世界共通的语言”。

今天在台北度过72岁生日的贺比表示,他的生日愿望是希望大家都能幸福快乐,尤其在世界有战争、国家、经济、社会等许多问题,希望他的音乐可以促成一个转捩点,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成为一个大家庭。

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近期在美国发起了“Jazz欣赏月”的活动,而这个计划的发起人就是贺比,已定4月30日为国际爵士日(International Jazz Day),当天,贺比会在纽奥良的刚果广场演出一场“日出音乐会”,之后再到纽约演出“日落音乐会”,在联合国总部大会厅为国际外交使节团演出全明星爵士音乐会。

贺比表示,对他而言,13日在台北国家音乐厅的演出,就像是国际爵士日音乐会的抢先看版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