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鋼琴家賀比 在台許生日願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2日電)曾榮獲14座葛萊美獎的美國爵士鋼琴家賀比•漢考克(Herbie Hancock)今天抵台,今天也是賀比72歲生日,他的生日願望是希望大家都幸福快樂,也希望能帶給他人更快樂。

牛耳藝術今天舉行「爵士天王賀比•漢考克鋼琴獨奏會」記者會,由於今天正好是賀比72歲的生日,主辦單位也為他準備壽桃、麵線,讓沒看過壽桃的賀比,興奮地拿起手機拍照留念。

荷比在11歲時與「美國五大」之一的芝加哥交響樂團合作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高中時期受到前輩爵士鋼琴大師比爾•艾文斯(Bill Evans)與奧斯卡彼得生(Oscar Peterson)的影響,日漸確立未來的爵士之路,並且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成為當時備受期待的新銳樂手。

1960年代,賀比首張專輯「Takin’ off」 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這張專輯收錄6首作品,全部都是他個人的原創曲,這張專輯的成功不只是幫賀比爭取到之後的唱片錄音合約,也引起爵士樂手邁爾士•戴維斯的注意,並邀請他加入五重奏,對許多爵士樂手來說,這絕對是個意義非凡的進階。

賀比在離開邁爾士•戴維斯的五重奏,單飛之後的寬廣空間,更加展現他驚人的創造力,開始融入搖滾、放克、R & B 等多重元素在他的音樂裡,體現爵士樂自由奔放的內在精神。

2010年是賀比70歲生日,他選擇直接用音樂關懷地球、關懷人類,更將視野拉到世界各地,印度、巴西、愛爾蘭、法國、英國與美國同步發聲,真正落實「音樂是世界共通的語言」。

今天在台北度過72歲生日的賀比表示,他的生日願望是希望大家都能幸福快樂,尤其在世界有戰爭、國家、經濟、社會等許多問題,希望他的音樂可以促成一個轉捩點,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成為一個大家庭。

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近期在美國發起了「Jazz欣賞月」的活動,而這個計畫的發起人就是賀比,已定4月30日為國際爵士日(International Jazz Day),當天,賀比會在紐奧良的剛果廣場演出一場「日出音樂會」,之後再到紐約演出「日落音樂會」,在聯合國總部大會廳為國際外交使節團演出全明星爵士音樂會。

賀比表示,對他而言,1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演出,就像是國際爵士日音樂會的搶先看版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