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和丹麦可能达成北极小岛协议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讯】(中央社渥太华11日法新电)加拿大的报纸今天报导,加拿大和丹麦对北极1座小岛为期数十年的领土争夺战即将告一段落。

根据加拿大“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报导,双方提出瓜分位于两国中央的汉斯岛(Hans Island)计划。汉斯岛座落于埃尔斯米尔岛(Ellesmere Island)及格陵兰岛(Greenland)间,岛屿面积约1.3平方公里,地表贫瘠且遍布石块。

但两国官员并未证实已达成协议。

加国外交部长贝尔德(John Baird)的发言人拉瓦伊(Joseph Lavoie)说:“针对汉斯岛的问题,加拿大和丹麦目前正合作研商一项令双方满意的方案。”

白雪覆盖的汉斯岛虽不适合居住,但由于全球暖化的缘故,未来船只能航行至此区域,并开发此地矿产、渔业或钻探石油及天然气。

丹麦和加拿大两国自1973年划分加拿大和格陵兰之间的疆界以来,即宣称拥有汉斯岛的主权,并经常派人到汉斯岛,因而引发双方一连串的外交抗议及在网路上唇枪舌剑,加拿大甚至呼吁国内联合抵制进口丹麦点心。(译者:中央社实习编译薛世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