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人口老化成本快速增加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1日路透电)国际货币基金(IMF)指出,全球人口平均寿命较预期增加3年,使得人口老化成本上升50%,政府及退休金准备不足。

婴儿潮世代老化照顾成本已开始使政府预算紧缩,在先进经济体尤其明显。2050年之前,先进经济体劳动人口与年长者比例将近乎1比1。IMF研究显示,这问题是全球性的,且长寿造成的风险高于预期。

IMF指出:“到了2050年,每人寿命仅需要比现在预期增加3年,社会每年需要的额外资源,会等同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至2%。”这份研究将出现在下周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World Economic Outlook)。

IMF表示,单看美国私人退休金方案,多活3年就等于增加9%的退休金负债额。IMF敦促政府和私部门现在就开始为人均寿命增加的风险作准备。

IMF预估,若先进经济体想立即处理寿命增加3年造成的退休金资金短缺问题,必须省下等同于2010年国内生产毛额50%的金额。对新兴经济体来说则为25%。

除了这些额外金额,人口老化会使各国在2050年前的总支出翻倍。IMF表示,政府越快解决这个问题,处理人口老化所带来的威胁也会更为容易。(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