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兰白雪 扩销日产值

【新唐人2012年4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1日电)农试所培育的文心兰新品种白雪,已授权花农种植,加上喷洒独家美白营养液让花洁白而创新高价,既可稳定文心兰切花销日市占居冠地位,预计 5年后销日市占率可达 3成。

行政院农委会农业试验所所长陈骏季今天率团队发表文心兰最新品种“白雪”,以及让花瓣更洁白关键配方的美白营养液。

农试所统计,全台销日的文心兰切花年产值约新台币4.2亿元,品种中6成是南西,销日批发价一支30、40元,约39%是近年新增的柠檬绿,一支200元,这两种都是黄色,剩余1%是其他品种。

陈骏季说,柠檬绿是日本培育的新品种,台湾每年还得付给日本 1亿元以上的权利金。

因应文心兰以新、少量具价格优势的市场特性,陈骏季说,日本人钟情白色,农试所已积极培育出新品种白雪,但因刚开花时为黄色,3天后转白色,为使花瓣更显洁白,所方的花卉研究中心主任谢廷芳并开发出美白营养液于开花后喷洒,可让花瓣纯白无比。

他说,近5个月来已授权109位文心兰花农,占所有文心兰花农250人的4成以上,分别在嘉义、屏东、台中、彰化、云林、高雄开始种植白雪,目前销日试卖一支已有250元的好价格,预计3年后量产,5年后销日市占率可达3成,扩大台湾销日文心兰切花产值。

他分析,5年后若没有白雪加入,柠檬率将占9成,9%为南西,1%为其他,然而届时柠檬绿价格会下滑,销日整体产值会随之缩水;有了白雪的投入,可分食柠檬率市占率,让柠檬绿降为占6成,白雪占3成,透过白雪的相对高价,提高整体产值。

他举例,柠檬绿投入之前,台湾文心兰切花销日产值原本仅有2亿多元。

陈骏季补充,过去所方也提供花农由所方开发的保鲜液,这次白雪的种植,搭配所方独家开发的美白营养液达成洁白效果,将有助品种技术的独家掌握度,不会单因品种外流而被复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