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支联会哀悼方励之 吁平反六四

【新唐人2012年4月11日讯】被视为中国民主运动启蒙者之一的著名异议人士,天体物理学家方励之,89年天安门事件后流亡美国23年,日前溘然而逝。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对他的去世表示哀悼,并呼吁民众继续争取平反六四及结束一党专政。

港支联会主席、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表示,方励之的去世让人悲痛。他也担忧更多年迈的民运人士流亡在外,致死也不能返回故乡。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很悲凉的一件事就是,这个中共政权很冷酷无情,这么多年都不给一班老一辈的民运人士回国。我们很担心一个接着一个,比较老一辈的,会好像方励之老师这样等不到。”

李卓人认为,回乡探亲是人的基本权利。无论年轻或年长,都应该有自由回家。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他们的根在国内,很多时候可能我们年青的未必明白,但当你年老的时候,你就很想返回自己的根。因为很多时候你的记忆,你都会回到自己年轻的时候,那你年轻时候的记忆呢,就在自己家乡那里。”

李卓人引述方励之当年教导学生民主自下而上的争取,他认为平反六四也是一样,只有人民的压力才能促成改变。同时,平反不是一个口号,而是要付诸行动,追究当年屠城的责任。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我们紧要的就是说,发动市民,发动国内的人民继续去抗争,继续去争取平反六四,同时我们觉得都不要只是想平反六四,平反六四只不过是其中一步,更加重要是结束一党专政。”

支联会正在筹划举行方励之纪念追思晚会,并计划将方励之的事迹放到六四纪念馆里,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

新唐人记者辛玲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