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主宰世银传统难撼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执行长伊尔艾朗(Mohamed A. El-Erian)表示,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拒绝女性入会,与美国长久主导世界银行(World Bank)有诸多类似之处。

据彭博报导,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执行长伊尔艾朗9日受访指出:“有些地方的传统运作模式业已过时。”

另外,伊尔艾朗接受彭博电视节目In the Loop主持人Betty Liu专访时表示:“我8岁大的女儿乍闻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Augusta National Golf Club)拒绝女性成员入会时,深感惊讶。”

美国是世银最大股东,根据惯例,世银总裁向来由美国任命,不过如今其他世银总裁候选人已对这项二战结束以来向来由美国钦点总裁人选的传统发起挑战。

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1993年成军于乔治亚州,是威名显赫的美国高球名人赛(Masters Tournament)的主办单位,即使是在罗密提女士(Virginia GinniRometty)出任国际商业机器 (IBM)执行长后,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依然将女性会员拒于门外。

IBM是美国名人赛的长期赞助商,最近30年来,IBM历任执行长都是奥古斯塔俱乐部的会员;然而,截至目前,这个俱乐部只接纳男性会员。

多名前世银官员,其中包括前任首席经济家布吉尼昂(Francois Bourguignon)均力挺奈及利亚财长伊卫拉(Ngozi Okonjo-Iweala)出任世银总裁。

39位前世银官员和经济学家致函世银各成员国,表态支持伊卫拉。公开信中提到:“伊卫拉曾在地域辽阔、文化丰富的奈及利亚担任财政及外交部长,以及在全球不同地点的世银分支机构拥有各层级的工作经验,从农业经济学家到常务理事,她可结合两者经验为世银带来新气象。”

美国提名的世银总裁人选公共卫生专家与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校长金勇(Jim Yong Kim)已获得加拿大与日本等各国的支持。

其他世银总裁候选人还包括前哥伦比亚财长欧堪波(Jose Antonio Ocampo)。伊卫拉是3名候选人中唯一一位女性。世银9日开始对3名候选人展开面试,将于20日以前选出新总裁。

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 (IMF)副董事的伊尔艾朗接受电访专访表示:“这3位候选人均才华出众,但却处于不公平状态。”

美国总统欧巴马总与争取共和党提名、要与欧巴马竞逐白宫宝座的麻萨诸塞州前州长罗姆尼 (Mitt Romney)日前双双表示,女性应获准加入目前清一色男性会员的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

国际商业机器发言人巴比尼(Edward Barbini)则谢绝对此置评。(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