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纳西州寻求立法 质疑演化论

【新唐人2012年4月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8日法新电)为了田纳西州准许在公立学校辩论演化论的一个法案,美国保守派基督徒和拥护科学者再度扛上。

田纳西州州议员已经通过了这个法案,现在就等共和党籍州长哈斯蓝(Bill Haslam)签署法案。田纳西州是极端保守主义派茶党(Tea Party)的支持势力大本营。

这个法案将允许公立学校教师在课堂上质疑公认的科学议题,诸如气候变迁和演化论等,法案可能会在10日截止期限前完成立法

反对者称呼这个法案为“猴子法案”,由来是1925年众所周知的“施科普斯猴子审判”(Scopes Monkey Trail),当时田纳西州控告高中科学老师施科普斯(John Scopes)违反田纳西州法律,教导学生“人类是较低等动物的后裔”。

反对这项法案最力的田纳西科学教师协会(Tenessee Science Teachers Association)以及美国民权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ACLU)田纳西分会,呼吁哈斯蓝否决这项法案,他们认为这项法案会合法掩护老师教导伪科学理论。

美国民权联盟田纳西分会负责人温伯格(Hedy Weinberg)表示:“他们谈论的不是创造论(Creationism),反而是智能设计论 (Intelligent Design)。”

智能设计论主张,科学证据能显示生命在更高智慧指引下发展的过程。

这项法案要求“教师们应该被准许以客观方式,协助学生理解、分析、批评和重新探讨课堂上教导的科学理论中的科学优缺点。”

不过哈斯蓝已经表示,他“可能会”签署这项法案。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基于宗教和政治分离原则,于1968年裁定教导反演化理论违宪。

1987年,美国最高法院指出,强制教导创造论违宪,因为任何类似法律都是意图促进某一特定宗教。(译者:中央社吕欣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