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納西州尋求立法 質疑演化論

【新唐人2012年4月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8日法新電)為了田納西州准許在公立學校辯論演化論的一個法案,美國保守派基督徒和擁護科學者再度摃上。

田納西州州議員已經通過了這個法案,現在就等共和黨籍州長哈斯藍(Bill Haslam)簽署法案。田納西州是極端保守主義派茶黨(Tea Party)的支持勢力大本營。

這個法案將允許公立學校教師在課堂上質疑公認的科學議題,諸如氣候變遷和演化論等,法案可能會在10日截止期限前完成立法

反對者稱呼這個法案為「猴子法案」,由來是1925年眾所週知的「施科普斯猴子審判」(Scopes Monkey Trail),當時田納西州控告高中科學老師施科普斯(John Scopes)違反田納西州法律,教導學生「人類是較低等動物的後裔」。

反對這項法案最力的田納西科學教師協會(Tenessee Science Teachers Association)以及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ACLU)田納西分會,呼籲哈斯藍否決這項法案,他們認為這項法案會合法掩護老師教導偽科學理論。

美國民權聯盟田納西分會負責人溫伯格(Hedy Weinberg)表示:「他們談論的不是創造論(Creationism),反而是智能設計論 (Intelligent Design)。」

智能設計論主張,科學證據能顯示生命在更高智慧指引下發展的過程。

這項法案要求「教師們應該被准許以客觀方式,協助學生理解、分析、批評和重新探討課堂上教導的科學理論中的科學優缺點。」

不過哈斯藍已經表示,他「可能會」簽署這項法案。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基於宗教和政治分離原則,於1968年裁定教導反演化理論違憲。

1987年,美國最高法院指出,強制教導創造論違憲,因為任何類似法律都是意圖促進某一特定宗教。(譯者:中央社呂欣憓)

相關文章
評論